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家与画廊的五年之痒(组图)

艺术家与画廊的五年之痒(组图)

2015-11-24 09:12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年,胡晓媛在北京公社举办的第二次个展“根处无果”

2015年7月11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悦廊空间展出的胡为一个展:“两点之间,没有直线”

“五年”签约模式的有效性?

近十年以来,不断出现的各种各样青年艺术家的推广机构和平台,使得一位青年艺术家获得认可的途径变得比之前更广,选择也更多,与画廊达成长期的签约合作模式已不再成为他们的唯一选择。就国内来看,比如2004年发起的“折桂枝——中国新锐绘画奖”,2011年启动的“青年艺术100”项目,以及最新启动的“破壳计划”等偏重市场的青年艺术家推广项目;偏重学术的CCAA当代艺术奖、HUGO BOSS亚洲艺术大奖、罗中立奖学金、华宇青年奖、常青藤计划等;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各样青年艺术家驻留项目等;同时,随着青年艺术家国际视野的开阔,以及越来越多的国际平台对他们的关注,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市场及学术发展的多重路径,这些无疑在今后对艺术家与画廊形成代理关系造成了一定的挑战。

以艺术家孙逊的个案为例,据香格纳画廊介绍,他除了在画廊的个展项目之外,从很早开始,艺术家就主动参加许多在国外的电影节,在他还没有被国内认知之前,就已经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除此之外,他参加的展览项目也非常多,包括美术馆的项目。2010年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的个展“21克”,是艺术家艺术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个展,这其中展出的作品《21克》是艺术家花费4年的时间创作的迄今为止最长的一部动画作品。与此同时,除了每年筹备各种展览项目,孙逊还会主动参加许多的驻留计划,这些都是由艺术家自己去操作,画廊更多的是在其中给与支持。

这种多样的选择性也体现在了艺术家L身上,他告诉雅昌艺术网,他现在除了做作品,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各地的驻留计划,还会与一些商业机构、品牌进行一些跨界的合作,将其作品延伸至画廊之外的地方。比如他会在商场实施他的行为,或者在一个大的艺术节上售卖一些他的艺术概念等,他认为这些尝试让他的创作在画廊的展览之外变得更有意思。

通过其他的平台不断被推出的青年艺术家更是层出不穷。比如2013创办的华宇青年奖,已经评选出的两位获奖青年艺术家:李瞭、胡为一,不仅在获奖之后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同时也为艺术家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展览机会。90后艺术家胡为一获奖后在今年举办了包括在尤伦斯艺术中心悦廊空间的个展,以及由亚洲艺术中心在台北推出的个展,迅速地走进观众的视线。在此之前,他曾于2012年自己策划过在画廊之外的展览,还参加过驻留项目。

正如胡为一所获得的机会一样,摆在当下年轻艺术家面前的还有许多条道路,面对这些多样的选择,在没有与画廊之间形成很好的合作模式之前,对青年艺术家来说,或许与画廊的签约合作已经不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