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佛教七宝之砗磲 海洋深处最圣洁的精灵(组图)

佛教七宝之砗磲 海洋深处最圣洁的精灵(组图)

2016-04-06 08:59 文章来源:MSN奢侈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佛教七宝之砗磲 海洋深处最圣洁的精灵

在海洋中有一种生物,属于贝类家族,是一种介壳软体动物,形如蚌蛤,壳大而厚,略呈三角形,牠的直径约有一点五米,体重 可达三百多公斤;在此种动物的外壳上有深大之沟纹如车的外圈,故被命名为“车渠”。车渠的外壳通常呈白色或浅黄色,壳体光滑,厚达数寸,是由外层角质层、 中层砾层和内层珍珠层三部份构成,是琢磨玉器的优良材料。

车渠的肉呈白色,可供食用,其外套膜边缘(包裹着肉的一种薄膜)为青、紫或黄绿等颜色,极为美 丽,正由于其颜色的关系,在佛经上记载的所谓的砗磲,应解作紫色或绀色的宝物,方合梵语的原意;但后世一般则称白珊瑚及贝壳所制之物为砗磲,可能由于砗磲 的壳根本是白色或浅黄色的缘故。

砗磲在我国古代已被视为一种宝物,早在汉朝伏胜所著的《尚书大传》当中,便记载了一则关于周文王被商纣王囚于羑里的地方,散宜生用砗磲大贝敬献纣王,赎回文王的故事。砗磲栖息于热带海域,我国的海南岛、东沙群岛、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均有出产,其壳大的可作小儿浴 盆及猪只的食用盆,壳小的可用来烧制石灰或供观赏用,据说在非洲的马德拉群岛来加喀戈地方,当地人用砗磲当作食物的防腐保温箱。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