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不让城雕蒙尘应成为文化自觉

不让城雕蒙尘应成为文化自觉

2016-06-24 12:05 文章来源:宁波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司马童

“日夜守候月湖的女 神有些‘沧桑’和‘憔悴’,我们的管理者们该给她美美容啦,赞成的顶!”近日,网友老王999@wechat发在宁波某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起了不少人的 共鸣和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城市中好多雕塑都存在这种情况,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城雕都变得蓬头垢面、外表肮脏,甚至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6月22日《宁波晚报》

在宁波这座滨海名城,月湖景区是市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而作为差不多与景区一同“出生”的标志性城雕“月湖仙子”,如今其身上却长满了发霉一样的“青斑”, 这使它的存在价值大打折扣,也难怪网帖所指,便引得附者甚众。应该说,主题各异、匠心独具的城市雕塑,不仅美化着城市环境,丰富了空间层次,对于提高城市 文化品位、彰显社会文明风尚,以及展示一座城市的独特人文个性,往往有着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概言之,城雕是一个个凝固的音符,于无声中映衬和渲染着城市 的文化底蕴。所以,保持各类城市雕塑的整洁美丽、神采奕奕,不但体现城市管理的用心细致,更折射了相关部门言行一致的“文化自觉”。

的确,城雕易建,而维护则不易。网上稍作检索,各地有关城雕蒙尘的报道,着实时有所闻。厦门这座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曾经也被当地媒体爆出“水池干巴巴、 ‘少女’脏兮兮”的城雕管护不力问题;而两年前,重庆渝州路的雕塑一条街,因长期无人清洗,众多名人雕塑也都长出了青苔,网友谑称:华罗庚“头顶黑污”、 鲁班“像在流泪”、爱因斯坦“灰头土脸”等等。可见,城市雕塑的光鲜亮丽,绝不能做成“一锤子买卖”,否则便会招致公众的腹诽与批评。

不让城雕蒙尘应是一种“文化自觉”。但症结在于,现在不少地方的城雕维护,常都交给保洁公司去打理,而雕塑的维护与保洁,却有其专业要求:材质不同,保养方 式也不同,绝不是擦擦洗洗这么简单;特别是一些大型的雕塑,还需要专门的设备才能做得到位。因而,保洁公司若是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就会感到力不从心,甚至 有意无意地忽视了精细周全的维护措施。

常显城雕之美的“文化自觉”,当然不是嘴上说说 的一句空话。有专家就直言不讳地提醒道,缺乏相应的雕塑管理部门和地方性的城市雕塑建设管理法规,城市雕塑建设资金匮乏,后期维护和管理不足等问题,恰恰 是一些城市的雕塑作品重建不重管、“花无百日红”的主要缘由和症结。换句话说,听到“城雕脏了”的吐槽马上去清洗,这不难做到,而能不能从根子上来确立一 种“文化自觉”的专注意识,才真正检验着一座城市内外联动的“爱美之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现在关于“城雕脏了”的声音,往往还是处于一种“民不报官不理”的被动应对。这其实也给了人们一种启迪,落实“文化自觉”,须 有过硬“姿态”。比如,政府有关部门能否主动而为,邀请热心市民,建起一支维护城雕美丽的义务“啄木鸟”队伍?

来源:宁波晚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