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永久的占有从来不是收藏的真谛(组图)

永久的占有从来不是收藏的真谛(组图)

2016-12-02 09:17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永久的占有从来不是收藏的真谛

张伯驹:被绑架8个月,拒不交出一张所藏字画

看家藏品:陆机《平复帖》、展子虔《游春图》、杜牧《张好好诗》

收藏大家张伯驹其实过了而立之年才初涉收藏界。初初仅仅出于爱好,日后决不允许重要文物流到国外倒成了最大的收藏动力,因为黄金易得,国宝无二。为此,他不惜一掷千金,变卖家产、股权,甚至冒着生命危险。

舍命保全西晋文学家陆机所书的《平复帖》,张伯驹曾留下一段佳话。《平复帖》是现存卷轴书画中最早的作品,曾被作为贡品献给乾隆,后来与另一绝世珍品、唐代韩干名画《照夜白图》一起归于旧王孙溥心畬之手。1936年,溥心畬将《照夜白图》卖给上海叶姓古玩商,后几经倒手,此帖最终流落异邦。张伯驹听闻,担心《平复帖》也难逃厄运,想尽办法托人找到溥心畬表达意欲购买此帖的请求。几经周折,历时2年,张伯驹以4万大洋购得《平复帖》。当时他手中拮据,付出的代价是:抵押盐业银行股份,卖出东单3套四合院,搭上夫人潘素的全部首饰。《平复帖》给他带来的喜悦同样是掩饰不住的,他兴奋得邀来友人彻夜观赏,并将自己北平的寓所命名为“平复堂”。哪知,一连串的麻烦也因《平复帖》而起。得知《平复帖》的新去处,专为日本人盗买中国文物的古董商盯上了张伯驹。对方几次三番均开出数倍的高价,张伯驹均毅然拒绝。1941年初春的一个清晨,在上海盐业银行上班的张伯驹还曾突遭绑匪,索价30万大洋,否则撕票。绑架的目的很明确———正是为了让张伯驹交出所藏的珍贵字画。如是凶险境地,张伯驹其实早就料到,此前就曾关照夫人宁死不得变卖藏品,自己则以绝食抗议令绑匪自降赎金。绑匪与张伯驹僵持了整整8个月,潘素多处筹款这才救出张伯驹,所幸的是,张伯驹所藏的珍贵字画一张未动。此后,张伯驹将《平复帖》缝在衣服夹层,须臾不离身,国宝终于得以保全。

守护隋代著名画家展子虔的传世作品《游春图》,又是一段精心动魄的故事。1945年8月日本投降以后,溥仪仓皇出逃,他曾带入长春“伪满”皇宫的大量书画珍宝被洗劫一空,不少流落民间,其中就有展子虔的《游春图》。听闻《游春图》落入古董商人马霁川手中,并且将通过沪商卖给外国人,张伯驹怒不可遏,第一时间赶到马霁川的玉池山房堵个正着。岂料马霁川开口就索要800两黄金。这在当时可谓天价,张伯驹倾家荡产也付不上来。为了不让国宝流失境外,张伯驹匆匆找来古文字学家于思泊,与他一道央求故宫博物院收购此画,归国家所有。可惜,院方经费不足。无奈之下,张伯驹决定先给卖方施加压力,使其不敢轻易把《游春图》卖给外国人,只要这幅作品留在国内,便可从长计议。张伯驹单枪匹马走遍琉璃厂的古玩铺子,到处传话:“《游春图》属于国宝,此画万万不能出境。”《游春图》在个人手中待售的消息很快传遍北平文化界。迫于舆论压力,马霁川勉强同意由墨宝斋的掌柜马保山作为中间人出面周旋,洽谈《游春图》由张伯驹收购一事,价格则降为220两黄金。这让张伯驹又喜又忧。喜的是有望买下 《游春图》,忧的是为收藏文物负债累累的他此时已力不从心。思来想去,最后张伯驹变卖了自己最值钱的家产———位于弓弦胡同占地15亩的宅院。这里原为太监李莲英私邸,尽管一向追求雅致生活的张伯驹十分喜爱这座宅邸,最终还是将其以2.1万美元卖给了与之相邻的北平辅仁大学,折成黄金220两。哪知马霁川故意刁难,借口黄金成色不好,追加20两黄金。还是夫人潘素翻出压箱底的首饰差人卖掉,这才凑足资金。为购《游春图》而变卖弓弦胡同的宅院之后,张伯驹携全家搬至早年买下的一处名叫承泽园的宅院,将住所更名“展春园”,以示对于这件国宝的珍爱。因收藏《游春图》,张伯驹日后也自号“春游主人”。

庞莱臣:斥资组建智囊团,出版中英对照书画档案

看家藏品:周昉《簪花仕女图》、王蒙《葛稚川移居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