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富贵如浮云 收藏慰平生———记朱海彬先生(组图)

富贵如浮云 收藏慰平生———记朱海彬先生(组图)

2017-01-18 21: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朱海彬,当代瓷器鉴定专家、资深收藏家。近几年来,他先后向中国美术馆、北京民俗博物馆,周口市博物馆、开封大相国寺等文博单位无偿捐赠其藏品三百余件。这些藏品文物体系完备、历史跨度长,几乎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美术馆原馆长范迪安称赞说:“在市场经济下,作为收藏大家的朱海彬看到的却是藏品的社会价值,情愿将藏品捐献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他是有情怀的收藏家,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2013年5月20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的“中国现代美术之路: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的开幕式上,朱海彬受到了表扬,他是中国美术馆建馆50年以来重要的捐赠者之一。

朱海彬在捐赠者名单前

朱海彬与中国美术馆原馆长范迪安

一、家庭熏陶让他爱上了收藏

 1974年,朱海彬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城关镇的一个古玩收藏世家。他的爷爷朱榘九(音),毕业于黄埔军校,民国时期当过军官、文书。爷爷有着很好的艺术修养,尤其在书画上造诣颇深,一生酷爱收藏字画和瓷器,且收藏甚丰,但遗憾的是大多数藏品毁于文革。在爷爷的影响下,海彬的父亲也钟情于收藏。

海彬从记事起,就经常能在家中看到挂在墙壁上的各种字画以及摆放在家中的形态各异的瓷器,这都给年幼的海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彬曾说:“在儿时的记忆里,家中那些字画和瓷器,爷爷轻易不让我碰,也不让我摸,担心我不小心把它们给弄坏了,但是爷爷却经常给我讲这些瓷器和字画的故事。特殊的时刻,作为奖赏鼓励,爷爷偶尔会让我摸一下这些‘宝贝疙瘩’,也都显得非常小心谨慎。”

 家庭的熏陶、境教的魅力,海彬似乎不经意间就爱上了收藏。但与爷爷和父亲不同的是,朱海彬的收藏是从古铜钱和邮票开始的。他上小学时,看到那些小小的铜钱上有各种不同的图案和文字,还听说这是古人使用的钱,就对铜钱产生了好奇之心,逐渐把收集铜钱当成了儿时的乐趣。“当时,我每天上学都在身上带个剪刀,看到谁家门前挂的帘子上有铜钱,就用剪刀把铜钱剪下来,为此还多次受到了家长的批评。”朱海彬介绍,当时看到铜钱就想收回家放起来,这样一段时间下来,他就收集了满满一抽屉的铜钱。之后海彬又迷恋上了邮票。一枚小小的邮票,不但有使用价值,还具备收藏价值,在方寸之间,常体现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收藏邮票一度让海彬痴迷。

上中学时,海彬又迷恋上了陶瓷玩具和文房用品,且一发而不可收。“父亲收藏的陶瓷都很精美,让我永远也看不够。有的时候一个人抱着瓷瓶能静静地瞧上几个钟头,真正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在太康县读完中学后,朱海彬便到兰州求学,在此期间,他课余经常查阅关于陶瓷收藏的书籍,然后去逛兰州当地的古玩市场,跟着一些资深的瓷器专家学习研究古陶瓷,不断丰富自己的收藏知识储备。“河南是文物大省,洛阳、开封都是古都,郑州是商代遗址。有史料可查的,河南省的窑口就有400多个。五大官窑中,河南省占了三个……”朱海彬说,这是我在兰州学习之后又回到郑州的主要原因。再次回到郑州的这几年,他结识到了很多古陶瓷爱好者,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古陶瓷方面的知识,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陶瓷收藏上。

二、收藏的乐趣让他更加痴狂

朱海彬说:“收藏是我一生的爱好,没有收藏,我的人生就会没有意义!”在朱海彬的收藏生涯中,有过许多有趣的经历, “捡漏”与“打眼”并存,既有喜悦,也有伤感。这也许就是收藏的魅力所在之一吧!他非常享受这种过程。朱海彬说,他的第一次“捡漏”经历是在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他一个人从太康到郑州,身上只带了几十元钱,在一个文物商店上买了件瓷塑文房摆件回来。此事虽然受到了父亲的批评,但父亲说他买的藏品却是一件真品。第一次的“捡漏”经历,无疑激励了海彬的收藏热情,让他乐此不疲、让他痴狂!

有一次,朱海彬在郑州古玩市场看到一个古玩商和一个买家对于外形精美的宋代定窑钵的真伪和价值争持不下,海彬相信自己的眼力,认为这件定窑钵十有八九是个真品。最后他以两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它。后经权威专家鉴定,这个钵盂是一件真品,价值几十万元。除了这次,还有一次成功“捡漏”的经历让朱海彬记忆犹新。当时在北京古玩城,有几个买家都看上了一个“荷叶盖罐”的瓷器,因为价钱问题,他们都有所顾虑。而朱海彬第一眼就断定这是宋代官窑的东西,所以他便毫不犹豫地买了回来。后经专家鉴定,这次也是真品无异。

在不断“捡漏”的同时,朱海彬也有“打眼”的时候。有次晚上在洛阳,他买了两件唐三彩,第二天他发现这是做旧的赝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