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雄鸡起舞贺新春:画家李志向画鸡迎佳节(组图)

雄鸡起舞贺新春:画家李志向画鸡迎佳节(组图)

2017-01-23 17: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志向“春、夏、秋、冬”系列国画作品——《夏》

李志向爱鸡画鸡,画鸡如画人,一群鸡就是一个小社会,李志向笔下的鸡都赋予了人的动态、人的感情,其老幼相携、雌雄相伴;寻食于田间地头,嬉戏于篱边村畔;护幼雏翅膀之下,谦让于寻食之时;喜时引吭高歌,怒时勇猛善战,各种情态,不一而足也。李志向的代表性作品《沐春图》,是一幅暖调子的群鸡图,太阳初升,一片祥云染红村头树林,正是春天的时节,树上嫩叶片片,迎风飞动发出沙沙的响声,老树纵横,灌木丛穿插其间,形成了疏密得当、大小有序的外部环境,林中黑色的群鸡穿梭其间,有露有藏,或在林边高歌,或在林内嬉闹,有登高枝而呼叫者,有藏于枝下而低鸣者。李志向的另一幅作品《园趣图》用另一个视角,另一种色调,画出了农村菜园里的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幅画左边画的是一用木片钉起来的篱笆门,右下角是一堆砖石,瓜秧滕蔓缠绕攀援,左上部是下垂的一束树枝,黄色的竹竿以横势把藤蔓、木门、砖石连在一起,一组群鸡集聚于篱笆右下侧,鸡是大笔泼写,在绿色枝叶藤蔓的映衬下,显得极其醒目,特别是中间有一两只白鸡,虽施墨不多却非常突出,左上角跳上去一只雄鸡,其姿态昂首高歌,不可一世,这一变化既起到了“散”的作用,又起到了“点睛”作用。这两幅作品都是主题性花鸟画的表现形式,既充实丰富又感到空灵,不仅画鸡也写景,把鸡和景作为一个整体形象来描写,鸡离不开景,景映衬着鸡,相互衬托,两相生辉,生活气息极为浓厚。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