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雄鸡起舞贺新春:画家李志向画鸡迎佳节(组图)

雄鸡起舞贺新春:画家李志向画鸡迎佳节(组图)

2017-01-23 17: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鸡年将至,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著名书画家李志向,以“鸡”为题材创作了“春、夏、秋、冬”系列国画作品,为鸡年新春佳节增光添彩。

KNJDCYU3XSAODLHG3PV2VHE.jpg

一声鸡呜响彻豫东大地,当太阳蓬勃而出的时候,常见一位年愈花甲的老人,精神矍铄,晨练之后,拿出写生本记写着家乡的田间野卉,房前屋后的虫鱼家禽。这位老人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开封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主题性花鸟画研究会会长李志向。

李志向出生在豫东平原一个农民家庭,李志向在花鸟画领域40余年勤耕不辍,悉心研究,逐步探索出一条专属于自己风格的画路,在当今国画届也有了一席之地。如今虽因教学身居闹市且百物缠身,但他对故乡一往情深,对土地情有独钟,经常奔波千里回到故乡创作、写生,到村头、饭场和乡邻谈天说地,几十年来始终如一,不改初衷。

李志向在学术上的最大贡献是他对主题性花鸟画的研究,所谓主题性花鸟画就是综合工笔、小写意、大写意的表现技法,用传统笔墨对表现对象进行叠加、穿插、组合,调动画面中的各种表现因素,创造出具有视觉冲击力、强烈的时代感和具有一定主题倾向的作品。李志向对中国花鸟画的发展史作了认真研究,他站在历史的高度,认为继工笔花鸟画,小写意花鸟画、大写意花鸟画之后,主题性花鸟画就是第四种表现形式,李志向对主题性花鸟画的历史渊源、特点、定义都作了研究,并深刻揣摩与比对写意与工笔的结合,花鸟画与山水画的结合,大写意与小写意的结合,大写意与工艺美术中构成的结合以及中国花鸟画与西洋绘画的结合等,用具体创作对这些结合作了尝试和探索,这些探索作品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治华见了这部分作品说:“志向,这些作品你没让我看过,这有不少作品把西方的风景画和中国的花鸟画结合在一起,这是对中国花鸟画的一个贡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