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中国高校首家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成立(组图)

中国高校首家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成立(组图)

2017-03-06 14:45 文章来源:artron.ne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唐代韩滉的《五牛图》轴等,这些流传千百年的画作,为何还能保存下来?除了源于一代代修复师的精心呵护,也源于科技进步让文物得到更科学的修复与保护。

目前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文物修复技术如何完美结合?国内文物修复人才现状如何?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日前在深圳举行了“故宫讲坛·走进深圳”讲座后,接受本报《文化广场》记者专访,逐一揭秘。

传承匠人精神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

宋纪蓉现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院刊》主编、《紫禁城》编委会委员,兼任故宫学院院长、故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她谈道,古人总结,纸寿千年,绢寿八百。意思是纸能保存千年,绢画能保存八百年,之后就要降解了,用物理学原理来说,原因是世界都是由物质组成,书画、象牙是有机质的文物,瓷器、金银器是无机质的文物,而这种有机物和无机物最终都将会降解成元素。

而故宫藏有1807558件(套)文物,其中不乏受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中的精品,如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唐韩滉《五牛图》轴等,这些千百年文物为何得以完整展示于观众面前?去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为我们揭开了其秘诀,宋纪蓉谈到,故宫仍保留着许多中国古代的传统手工技艺,得天独厚的传统文物修复技艺与现代科学技术完美结合,这种“中西医”结合的修复方式,让文物更好地“延年益寿”。

宋纪蓉向记者介绍,故宫内保存的传统文物修复技艺,包括古书画装裱修复、青铜器的修复与复制、古书画的临摹复制、木器类文物的修复复制、纺织品类文物修复、漆器类文物修复、百宝镶嵌类文物修复、古钟表文物修复、文物囊匣的制作与修复以及古陶瓷的修复技术等。这些不只是技艺,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