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由捕鸠鸟演变而来的古越敬老赠杖(图)

由捕鸠鸟演变而来的古越敬老赠杖(图)

2017-03-08 11: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青铜鸠杖杖首

青铜鸠杖于1990年在绍兴县漓渚镇中庄村坝头山出土,属国家一级文物。该杖为春秋晚期器物,分杖首和杖镦两部分,出土时首、镦分列两处,杖身已朽,通长不清。杖首长26.7厘米,銎径3.7厘米,顶端立一鸠,短缘翘尾,展翅欲飞,通身羽纹。鸠下銎身为一圆形管状物,以三角形和半圆形凸棱形分隔成三节。三角形凸棱和半圆形凸棱上分饰云雷纹和蟠虺纹。第一节上饰双线水波纹,中间为蝉翅纹,下为云纹组成的纹饰带;第二节上下各为云纹一周,中间饰有二道蝉翅纹,错缝对置,两道蝉纹之间隔两周凸弦纹;第三节上为云雷纹一周,中间饰蝉翅纹,其下有两道云雷纹。杖镦长30.6厘米,銎径3.6厘米,在圆形管状下有一男性跪坐人像。圆形管亦以半圆形凸棱和三角形凸棱分隔成三节,三角形凸棱上刻云雷纹,半圆形凸棱上满饰镂空蟠虺纹。第一节上下各饰粗细云雷纹一周,中为蝉翅纹;第二节上下各为云雷纹,中刻蝉纹;第三节上饰云雷纹,下为蝉纹。底端为跪坐人像,双目平视,两手放置膝部,头上蓄发至额前和耳部,脑后为一椎髻,横穿一簪,通身各部位有云纹及几何纹,手臂上为蝉翅纹,其下有数圈弦纹,腰系一带。 

鸠杖又称王杖,因杖首为一圆雕鸠鸟形象而得名。鸠杖源起于图腾信仰,将崇拜物形象雕立为石质或木质的图腾柱,置于生活环境中最醒目位置,以祈求保佑族群平安,这是许多原始民族的共习。而将崇拜物形象装饰于柱顶或杖端,使图腾与日常生活用物相结合,则是图腾柱古俗的衍生。古越族的早期图腾是鸟,而杖中的跪坐人像则证明了古越人“断发纹身”的生活习俗。

鸠杖在古代也是敬老之物。《周礼》中就提到周人有献鸠敬老的风俗,但汉代以后由于没有了专门捕鸠鸟的人,于是就在手杖端饰以鸠鸟,作为长寿吉祥的祝愿赠送给老人。这种为老人赠杖的遗俗一直延续到了明清。除了敬老外,鸠杖还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鸠鸟崇拜源于3500年前古老的羌文化。后又逐渐演化为部落首领或家长族长一类人物使用的权杖,继而普及为老者用的拐杖。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