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曹操墓的认证有22条证据(图)

曹操墓的认证有22条证据(图)

2017-03-20 08:36 文章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工作人员在整理曹操墓出土的铁器(资料图片)工作人员在整理曹操墓出土的铁器(资料图片)

曾经牵动人心的曹操高陵考古工作又有新进展。日前,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著的《曹操高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推出并引发关注。从2008年底考古人员进驻安阳曹操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至今已近9年,这部正式考古发掘报告显得有些“姗姗来迟”。此书的出版对曹操墓的研究而言是否可以画上句号?书中又透露了哪些最新发现?曹操墓还有无疑问待解?大河报记者3月15日独家专访了曹操墓发现者、《曹操高陵》撰稿人、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潘伟斌研究员。

有时候史料记载不一定全部准确

大河报记者:曹操墓的发掘2008年就开始了,考古报告出版为什么等了这么久?

潘伟斌:一般来说,考古报告出版的周期都相对较长,《曹操高陵》的这个速度已经是非常快的了。为什么呢,曹操陵墓内发掘出土了很多新东西,考古界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所以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发掘刚开始,你可以很快就根据出土文物、地层和年代来对墓葬做出初步判断,但是要想作全面深入研究的话,就还有大量基础工作要做,所有新东西比如“魏武王所用”石牌等新发现都需要研究、消化,给出一个合理解释。如果有一件文物搞不清楚,就会延缓整个研究的进程,必须等资料齐全、认识充分了,才敢做结论。另外,曹操墓里的很多文物破碎严重,其修复需要时间,目前修复还在进行,不过绝大部分已经完成,已经修复出来的文物有920多件。

大河报记者:曹操墓相关问题的研究判断,哪些是最耗时的?

潘伟斌:首要是曹魏时期帝王陵墓葬制的研究。曹魏时期的墓葬以前发现得特别少,虽然后来洛阳发现了曹休墓,但是里面出土的文物特别少,可参考的东西很少。加上本身中国发掘过的帝王陵墓就少,当时帝王葬制究竟如何,需要有一个深入考证过程。

此外,还有一些相关问题的研究也是耗时耗力,比如我们发现曹操墓存在二次葬现象,也就是说曹操下葬若干年后,再次被打开过,往里面合葬过其他人。文献里有相关记载,这就需要将这一发现与史料记载结合起来进行验证。《三国志》中明确记载,曹丕的母亲卞氏附葬进了高陵,我们在曹操墓里也确实发现了两具女性遗骨,其中一具为老年遗骨,经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年龄在50岁左右,而南朝人裴松之在为《三国志》作注中说,卞氏去世时71岁,这样一来,我们的发现跟史料记载就存在了偏差,这个问题如何解释?怎样才能够解释得通又能够让大家接受?这就是一个问题。

结合曹操的生平、古代婚姻制度中纳妾的规定、卞氏的长子曹丕出生时间,以及曹操的长子曹昂的死亡时间和曹昂的生母去世的时间进行综合研究,我推测卞氏去世的时候应该在64岁左右。再根据因为古人生前生活的条件不同,饮食习惯不同,所造成的年龄鉴定重要依据牙齿的磨损程度不同,考古学上一般允许体质人类学对古人骨鉴定的误差在10岁左右,由此认为64岁的结论是成立的,它很好地解决了一个重大学术问题。该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发表在《西部考古》上,被许多学者所接受。因此,这也是对古文献记载中存在错误的一个修正。考古资料发现的重要意义,就是起到证史和补充史料记载漏洞的作用,也就是说对史料记录的辨伪作用,有时候,史料记载不一定全部准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