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董其昌的艺术鉴藏生涯(组图)

董其昌的艺术鉴藏生涯(组图)

2017-06-16 13:5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董其昌(跋) 平复帖(局部)

较早年的如《龙宿郊民图》题跋所说,万历五年(1577年)丁丑三月晦日,董其昌开始习画,便时往顾正谊家观摩元季四大家的作品。中进士后,在北京的收藏家那里借画临仿,以宋人真迹、马、夏、李唐最多,元代人作品较少。二十年(1592年)和二十一年(1593年),董其昌家居多暇,“与顾中舍、宋太学借画”临仿。

项元汴是嘉兴的大收藏家,其天籁阁收藏富甲天下。董其昌在《墨林项公墓志铭》中说自己与项元汴长子项德纯相善,在项家观看藏品,与项元汴相谈甚欢,被项氏引为同味,相见恨晚。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春,董其昌访项德纯,观天籁阁藏名家字画,并作《天籁阁观画记》。《石渠宝笈续编》第三十三册《董其昌临黄公望浮峦暖翠图一轴》有董其昌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夏五自题,称黄公望《浮峦暖翠图》为“元画第一”,他曾经向项元度借观此画阅半岁。董其昌一直与项家保持良好的关系,直到项圣谟手上,他还常去项家看藏品。

嘉兴的收藏家还有徽州人汪爱荆、汪珂玉父子。汪家有墨花阁与韵石斋,汪珂玉《珊瑚网》记载,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丁巳二月,董其昌携《宋元宝绘册》至嘉兴,汪珂玉同项德新、项圣谟过舟中观看。翌日,董其昌又与雷仁甫、沈商丞至汪家斋中,更携黄子久画二十册与汪爱荆同观,并观看汪家藏品。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春董其昌游嘉兴,再观项氏、汪氏珍藏字画,跋陆广《溪山清眺图》、项元汴《花鸟长春册》等作品。

董其昌的老师韩世能及其子韩逢禧精于收藏。万历十七年(1589年),董其昌从韩世能那里借了褚遂良摹《兰亭序》,缩临为蝇头体。十九年(1591年)春,董其昌在京中欣赏韩世能珍藏书画名迹,有陆机《平复帖》、《曹娥碑》等,又借临《洛神赋十三行》。此年十月十五日,董其昌与同僚在翰林院观韩世能所携李唐画、宋高宗书《文姬归汉图册》。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董其昌与陈继儒游苏州,同访韩世能,观其所藏颜真卿《自书告身》、徐浩《朱巨川告身》、赵伯驹《三生图》、周文矩《文会图》、李公麟《白莲社图》等作品。另外,据《石渠宝笈续编》第三十三册《董其昌临古帖三种一册》,董其昌曾向韩世能借唐拓《戎辂表》临写。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董其昌刻制《戏鸿堂帖》,还向韩逢禧借杨羲《黄庭内景经》摹刻于卷首。

董其昌好友冯梦祯居杭州孤山,藏有王维《江山雪霁图》与萧照《中兴瑞应图》。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秋,董其昌写信求观,并为之题跋,次年又致函请求继续借观此作。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八月廿日,董其昌在杭州昭庆寺得疟疾,冯梦祯冒雨送三件藏品供其病中消遣,董氏再跋《江山雪霁图》,并观赏了萧照《中兴瑞应图》、米友仁《楚山秋霁图》。

杭州的高濂藏郭忠恕《摹王维辋川图》和赵令穰《江乡清夏图》。董其昌于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奉旨持节封吉藩,在高家观看并跋这两卷画。一年后,他又过高氏书斋再观郭画。

镇江的收藏家有张觐宸与陈从训。张家有培风阁,其藏品可以与项氏天籁阁相埒。陈家富收藏,詹景凤《东图玄览编》记载了陈氏所藏的“云林山水一纸轴”、“李成风雨图一大幅”、“宋僧惠崇画一卷”、“米元章多景楼诗一段”等名迹。万历十九年(1591年),董其昌为田一儁扶柩还乡,途经京口时在陈从训家里观看了米友仁的《雨景山水》。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七月三日,董其昌在己藏赵令穰《江乡清夏图》的题跋中说起自己曾观看陈从训藏惠崇《江南春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