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苑名士吴湖帆(组图)

艺苑名士吴湖帆(组图)

2017-06-23 09:0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蒋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湖帆像

吴湖帆(1894—1968年),初名翼燕,字遹骏,后更名万,字东庄,又名倩,别署丑簃,号倩庵,书画署名湖帆,以湖帆名世,江苏苏州人。

吴湖帆富于收藏,为近代著名收藏家之一,藏有金石书画数千件。他的收藏一是来自祖父辈的旧藏,如吴大澂遗传的周代邢钟和克鼎。吴湖帆极喜爱这两件上古青铜器,名其室为“邢克山房”。吴大澂生前特别宝爱的古印40余方、官印50余方和将军印28方,后亦为吴湖帆收藏。

二是来自夫人潘静淑的嫁妆。潘静淑曾祖潘世恩为清道光时宰相。伯父潘祖荫为清光绪时军机大臣、工部尚书,其攀古楼所藏文物富甲东南。潘静淑过门时,嫁资中有宋拓欧阳询《化度寺塔铭》、《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三帖,加上吴大澂旧藏《虞恭公碑》旧拓,因此集齐欧阳询四大名帖。吴湖帆对此十分珍爱,遂将家中厅堂命名为“四欧堂”。吴湖帆还依次名其长子为孟欧、次子为述欧、长女为思欧、次女为惠欧,以应符“四欧”之数。潘静淑30岁时,岁逢辛酉,与宋景定刻《梅花喜神谱》干支相合,其舅潘仲午即以所藏《梅花喜神谱》为寿礼。吴湖帆命其寓所为“梅景书屋”。潘静淑奁中又有先世得御赐玉华砚,其砚洁如堆雪,润若凝脂。夫妇俩视若珍宝,又命其室为“玉华仙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