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历代玉鱼赏趣(图)

历代玉鱼赏趣(图)

2017-07-03 20:0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佩玉是历代士人展示高洁人品、实现身份认同的符号叙事,而在各种玉饰当中,最常见的莫过于玉鱼了。通过玉鱼的造型演变轨迹,以及不同时代的雕琢风格,后人可以清晰地看到时间的容貌。

鱼在上古时期,是一种具有神性的动物,很多神话故事都有鱼化龙,或龙化鱼的传说。两者可以互变的属性,也使得鱼和龙一样,是具有超凡神力的图腾。商周时期,玉鱼即为应用广泛的玉饰,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文物,就有质地坚硬致密、造型秀美的玉鱼。周代的大型墓葬,也曾有过数十条玉鱼,被有序分布排列在棺椁之间的场景,颇能反映玉石文化与图腾崇拜相结合的早期意识。《礼记·玉藻》:“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离身。”鱼的神通,玉的灵性,被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也令玉鱼这种饰物,进入了广阔的社会领域。

早期的玉鱼,多为长形的扁平薄片状,对玉料并不过分追求,雕刻手法简练,仅勾勒外形,有棱有角,鱼鳍、鱼尾等关键部位是以阴刻线纹表示。给人一种刀工遒劲,不重细节,更强调肌理转折的感觉。到了唐代,玉鱼又被承载了道德教化和社会等级的功能,是高官才能使用的佩符珍玩,故在制作上,也被赋予了更为高雅的艺术趣味,形成了精雕细琢、虚实有度的审美风格。稗史载,杨玉环有一次牙痛,御医束手无策,唐玄宗赐玉鱼让她衔含在嘴里,藉其冰凉镇痛。造型逼真、飘逸活泼、肌理分明、做工圆润的玉鱼,散布于每一个细微的历史细节里,远远超出了其他的造型艺术。

宋代施行开科取士,平民百姓都能通过科举入仕,玉鱼在世俗层面,又被注入了更多的吉祥寓意,是祥符吉瑞的重要题材。如“鱼”与“余”谐音,代表年年有余的好彩头;鱼跃龙门则寄寓人迅速晋升高位,飞黄腾达,扶摇直上。玉鱼也由此被应用到了更多的饰品上。如悬在身上的玉佩,男子头顶束发的巾环,文人手中折扇的扇坠。器形上也更为多变,如器身光素无纹的无鳞玉鱼、鱼衔莲荷等造型,刀工圆熟,层次丰富,很好地展现了这一时期的匠人对于器物空间的把握。

明清赏玉玩玉之风盛行,以雕玉技艺著称的大师频出,玉鱼的加工制作,也进入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玉料常选用温润细嫩的和田玉,或色泽皎洁冰莹的岫玉。设计上注重布局,纹饰繁缛,下刀精准,打磨精细,尽显材质的自然之美和造型之美。光华温润的明清玉鱼,也是对这一艺术造型的最高致敬。

玩赏玉鱼,须鉴在藏先。若是时代久远的古玉,要辨别清楚材料,以及所用材料是否与时代相符。雕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玉鱼的不同造型细节,实际上就是有助于判别真伪的“达芬奇密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