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历史的象限——主题性花鸟画发展的可能性(组图)

历史的象限——主题性花鸟画发展的可能性(组图)

2017-07-04 14: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志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png


潘天寿《雁荡山花》

6.png


郭味蕖《晨光》

7.png



王晋元《仙乡》

8.png


郭怡孮《山灯花放》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变成了真正的东方强国。这样强盛的时代呼唤着表现这个时代的绘画形式的出现。经济的发展首先推动了祖国建设的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车站码头星罗棋布,人们的居住环境也由过去狭小的空间变成了套房格局,各种厅堂馆所的展览场馆空间之大、气势之宏前所未有。大空间当然要由视觉冲击力强的大幅作品来支撑。人物画、山水画的优势得天独厚,而传统花鸟画则显得苍白无力。主题性花鸟画的优长在于可以创作大画。其多种表现对象的穿插组合,使画面丰富饱满且富有视觉张力,完全可以和山水画、人物画争天下。有些人对大幅画作不屑一顾,认为小幅作品更精到、更耐看。其实,无论画大幅还画小幅,要想画好都不容易。大幅画的出现是时代造就的,是那些大的厅堂馆所展览场地的实际需要,绝不会因为某些人的抵触心理而消失或弱化。

二、美术界的导向作用。全国美展是中国美协为推动全国美术作品创作的繁荣所采取的一个具体措施。这种全国性展览有人说好,有人说差,褒贬不一。笔者认为,全国美展还是值得肯定的。当然,这其中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为了追求展览的视觉冲击力,出现了一些大而空或制作性很强的作品,中国的笔墨慢慢被淡化等。前一时期,写意花鸟画在全国性美展中极少入选。即使偶现几幅,笔墨也差强人意。主题性花鸟画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象。它重传统、重写生、重创新,用传统的笔墨表现生活中的新对象、新组合,作品给人一种清新的生活气息,一改写意花鸟画在全国性美展中入选、获奖难的局面。在2016年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类全国性美展中,主题性花鸟画研究会的会员作品有86幅入选,其中28人获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这说明主题性花鸟画这种绘画形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得到了评委及广大专家学者的认可,是一种大家期望出现的具有中国笔墨表现力、具有时代特色、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绘画形式。

三、市场价值潜力。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社会的需求。大的厅堂馆所需要巨幅作品进行布置,人们居住的房间需要具有时代气息的国画作品进行装饰,这些都是“刚需”,而主题性花鸟画正满足了人们的这种需求。收藏家关注的应该是什么样的作品呢?当然是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具有一定发展前景或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主题性花鸟画是中国花鸟画发展的第四个高峰的代表绘画形式。这种绘画形式一定会大行于天下,在其发展过程中也一定会出现一大批名家。这样的作品无疑是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