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雕塑:如静止中移动(组图)

雕塑:如静止中移动(组图)

2017-09-13 08: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洁树、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雕塑:如静止中移动

他的雕塑,总是以某种方式与周边时空产生对话,也试图勾连人们的心灵。

“一个雕塑是一个物体,你把它制作出来,放在大街上,改变了大街的样貌。但与此同时,它是否能够改变人类的内心,造成影响?艺术,是否能够成为探索人类意识的一把钥匙?”9月8日,英国知名雕塑家安东尼·葛姆雷在上海的演讲中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思索。

据悉,在上海龙美术馆呈现的展览“安东尼·葛姆雷:静止中移动”是艺术家在中国的首个重要展览,展览从9月9日持续至11月26日,展览的核心作品《临界物质II》由60个真人大小的铸铁人体组成,均是以葛姆雷本人的身体翻模铸造的。对他来说,一件雕塑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内里。“我们的身体存在于某个空间,某个空间也存在于我们的身体。”艺术家表示,他借用柏拉图的说法,“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另一个人是怎么想的,在那具皮肤之下,有无限的可能性。”

安东尼·葛姆雷作品《在别处》(1997),而今永久安置于利物浦的海岸

安东尼·葛姆雷为伦敦特拉法加尔广场第四基座设计的项目《一个又一个》(2009)

安东尼·葛姆雷的人形雕塑被安置于这个世界的山巅和海岸、雪山和旷野,有时他的人形也会出现在城市,在建筑边缘,被倒吊下来,匆匆而过的路人甚至会担心它身处险境。他也曾使用真实的人体作为其作品的媒介,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尔广场的第四基座,2400个人在2400个小时里面轮流成为“活着的雕塑”,持续白天日夜无休。他的雕塑,总是以某种方式与周边时空产生对话,也试图勾连人们的心灵。

“安东尼·葛姆雷:静止中移动”是艺术家在中国的首个重要展览,展览从9月9日持续至11月26日,参展作品包括7件装置和雕塑,以及大量的绘画、版画和素描。通过不同类型的作品,观众可以体验到艺术家的创作概貌,也可以了解到雕塑家的丰富维度与深刻省思。

《临界物质II》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作品,由60个真人大小的铸铁人体组成。这件作品在诞生以后的20年间曾经在欧洲各地展出,而今首次来到亚洲。艺术家每次都会因地制宜地摆布60个人形雕塑。在龙美术馆的展厅里,它们或散乱地堆叠在一起,仿佛是大屠杀的场景,另一边,12个姿态各异的雕塑排成直线,让人联想到“人类的进化”。这两组雕塑并置,仿佛隐喻了文明的曲折进程。其余的人体分散地遍布于展厅各处,或是仰面平躺,或是面墙跪地,或是以坠落姿态从空中悬置下来……吸引观众去寻觅、观察与感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