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病孩》:蒙克一生最重要的画作(组图)

《病孩》:蒙克一生最重要的画作(组图)

2017-10-30 16:31 文章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余凤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病孩(1885–1886)病孩(1885–1886)

早在1895年,西格蒙特·弗洛伊德在他职业的初期,就在与约瑟夫·布洛伊尔医生合写的论文《关于歇斯底里的研究——论歇斯底里现象的心理机制:绪言》中强调童年的经历对一个人的重要影响,尤其是童年时代遭受的心理创伤,因为“在创伤性的神经病中,起作用的病因不是那种微不足道的身体损伤,而是恐惧的影响——心理创伤”。作者特别指出:“任何一种引起不愉快情感的经验如:恐惧、焦虑、羞愧或身上的疼痛,都可起这种创伤的作用……”(张述祖译文)后来,弗洛伊德对自己的这一观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探讨了童年生活中的心理创伤对莱奥纳多·达·芬奇、费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作家、艺术家所产生的影响。

相关研究表明,弗洛伊德大概未曾听说过蒙克,他的著作中没有提到过蒙克的名字,不然,他可能也会就童年的心理创伤来研究他的绘画创作,写出重要论文来。很明显,童年的心理创伤对蒙克创作的影响异常突出。

爱德华·蒙克(1863—1944)生于挪威王国一个叫“雷登”的小村子。一年后,他全家迁往首都克里斯蒂安尼亚,即今日的奥斯陆。5岁那年,母亲因肺结核去世,于是,孩子们便由父亲和卡伦姑妈抚养长大。爱德华体质很差,每年冬天,他常常生病不去上学,便喜欢自己在家里涂涂画画。随后,艺术就占据了他的全部兴趣。到了13岁那年,他第一次接触到当地新成立的“艺术协会”的几个艺术家,很钦佩挪威风景画派画家的作品,并涂鸦式地临照着画这些作品,然后开始自己绘油画。1881年,蒙克进了他远亲雅可布·蒙克创办的“克里斯蒂安尼亚皇家工艺美术学校”,获得雕塑家朱利厄斯·米德尔顿和自然主义画家克里斯蒂安·克罗格的指导。1885年,他第一次旅法,学习印象派,导致他画风发生重大的变革。1892年参加柏林的一次展览,让他表现主义的风格得到承认,随后创作出象征人类精神极度苦闷的《呐喊》等作品。但是总观蒙克的很多作品,忧郁、惊恐始终出现在画面之上。因为如他自己说的:“从我出生的那天起,恐惧、悲伤和死亡的天使就站在我的身边。”明显可以看出是童年时代的生活烙下的阴影。蒙克是度过了一个多么可怕的童年啊!

在19世纪的欧洲,没有什么疾病比肺结核更普遍、更让人担忧的了。当时,这种消耗性疾病常常会使一个家庭中多个成员先后在童年或青年时代病逝。那时还不了解这病的起因,一般认为是因为父母“肺虚弱”遗传引起的,所以无法避免;也不懂得怎样医治,医治结果都无效,被认为是一种“不治之症”。在蒙克的挪威,情况也一样,甚至更严重,有统计材料说,1880年的肺结核死亡率仍有0.3%。

爱德华·蒙克在克里斯蒂安·蒙克医生5个孩子中排行第二。医生的职业在挪威知识分子圈子里是颇受尊重的。这虽然给蒙克以小小的安慰,但是他仍记得他童年时代对于疾病挥之不去的恐惧心理。他回忆说,他深深记得,5岁那年,他和6岁的姐姐约翰娜·苏菲,还有别的弟妹一起,站在母亲的病床前面,苏菲唱一首《寂静的夜》的歌;随后,他们的母亲便亲切地吻他们每个人。可是不久他们便得知,母亲就因那种消耗性疾病死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