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禅趣与禅境:田旭桐水墨画之品读(组图)

禅趣与禅境:田旭桐水墨画之品读(组图)

2017-12-14 08:1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远目凭心境》,纸本水墨,50×50cm,2017年作《远目凭心境》,纸本水墨,50×50cm,2017年作

旭桐既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挚友,他的秉性与为人我是十分了解的:他随缘而平静,随和而热情,随意而守中。他是教师,也是画家、诗人;擅长设计艺术,更善于油画、国画创作。旭桐尤其擅长中国水墨画,其笔墨随性而来,其形象随意而就,其构图随心而成。其诗中,幽显画境;画中,隐现诗情;意中,蓄蕴玄妙,诗情、画意、禅趣融合得浑然一体,天趣盎然。

每次赏读旭桐水墨画时,我总是既有近在咫尺般的熟悉之感,又有遥不可及般的陌生之秘。认真细心地揣摩,凝神聚气地品味,我发现旭桐的水墨画所表现的,既有“一花一世界”的禅趣,又有“一叶一菩提”的禅境。

滴水乾坤之禅趣

我们知道,禅宗是中国佛教宗派的一支。禅学,是禅家之学,是见性成道之法。相传,禅宗最早始于佛陀在印度灵山法会上“拈花微笑”,以心印心传给迦叶,后由菩提达摩传入中国。达摩被尊为中国禅宗初祖,至唐代六祖慧能,禅宗得以发扬光大。严格意义上来说,禅宗是中国的产物,是印度佛教神秘主义与中国老庄自然主义、儒家实用主义的结合。禅宗主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它回避了复杂繁冗的哲学思辩,摒弃了佛教的神秘色彩与宗教仪式,而是强调直观地当下觉悟。禅学认为,人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当心灵修持进入“大象无隅”“大音希声”般的空灵无物之境,犹如一个倒空了烦恼的杯子,便能使人恬淡宁静。那时,人的心灵如莲花与日月,超然平淡,无分别心,无取舍心,无爱憎心,无得失心,便能获得快乐与祥和。水往低处流,云在天上飘,人在地上走,一切都自然和谐地发生,这就是平常心。拥有这样平常心,就会把外缘(外在事物)都摒弃掉,不受其影响;把神收回来,使精神返观自身(非肉身)即是“禅”,即参透人生便是禅。参禅悟道之时,定会有滴水乾坤之现。在旭桐的水墨画中,“滴水”之形态、“乾坤”之启悟,似乎是我“随视”而能“悟道”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