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从“船上的午宴”看雷诺阿和他的朋友们(组图)

从“船上的午宴”看雷诺阿和他的朋友们(组图)

2017-12-27 11: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船上的午宴》,雷诺阿,1880-1881年《船上的午宴》,雷诺阿,1880-1881年

孟悦 编译

《船上的午宴》是雷诺阿40岁时的作品,画面中充满了生气,光线弥漫进每个角落,桌上的酒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光斑在树叶上跃动。同时,这幅画充分得展示了画家的朋友们。为了庆祝博物馆中这件最有价值的藏品,华盛顿的菲利普美术馆正在展出“雷诺阿和他的朋友们:船上的午宴”。

1880~1881年,当雷诺阿完成《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船上的午宴)》的时候,意味着这位40岁的印象派画家已选择了一门将会长期受法国艺术家们欢迎的题材。像那些在他之前和之后的画家一样,雷诺阿在画中描绘了一桌人聚集在一起的样子。比起早先那些前卫的方法,这种题材更多与沙龙画相关。即使像库尔贝和后印象派画家塞尚那样的近现代大师们也创作过一些“阴沉”的作品,这些作品通常是真人大小的尺寸,如《Dinner at Ornans (1849)(奥尔南人饭后的休息)》和《The Card Players (1890–92)(玩纸牌的人)》,作品中的人常常作出一幅沉思状,显得既冷漠又乏味。

雷诺阿颠覆了那些传统的方法。他的画作描中绘了9个男人和5个女人在一个平台上俯瞰河流的场景,河流中两位衣着得体的客人正在划船。他的画面,不像他的前人和继承者那样阴沉,而是令人感到愉悦和欢乐的,处处充满着喜庆和生气。光线弥漫进这场聚会的每一个角落,折射出各种处于不同角度的面庞,白色的桌布带着褶皱,桌上的酒瓶和酒杯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几簇亮晶晶的葡萄,带花宽边帽,光斑在树叶上跃动,而平台下就是潺潺的河流。如果你曾经对这幅杰作有过疑问,那么无需提及这幅画作在印象派中的地位,只需要把它与属于这类的其他陈旧画作作对比就行了。

为了庆祝博物馆中这件最有价值的藏品,华盛顿的菲利普美术馆正在展出“雷诺阿和他的朋友们:船上的午宴”。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基于背景”的展览。首先,这幅画虽然是一幅宏大的画作,但是雷诺阿在画这幅画之前几乎没有事先准备过。那么,画中的朋友们,到底是哪些人呢?在一个夏天的午后,距离巴黎不到9英里的地方,这些男男女女不仅享用了阳光下的午餐,还分享了他们对艺术的热爱。他们中有女演员、艺术评论家、画家以及一些作家,这其中还包括一个写短篇小说的冒险家,一个《黑猫》的剧评家,他还曾经是西贡的第二任市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政府官员,一个子爵,他写了关于伏尔泰和罗伯斯庇尔的书。

菲利普美术馆的这次展览重点突出了画家们的肖像画,像雷诺阿,埃德加·德加和古斯塔夫·卡勒波特的画都受到了同样的重视。另外更晦涩一些的诸如莱昂·博纳和Jean Patricot的画也有出现在了展览中,此外还有纳达尔拍摄的一些照片。书的封面、杂志文章以及一些销售目录都被放在展示柜中供人参观,除此之外还有三顶代表当时潮流的女性软帽和一顶可折叠的礼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