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史的“局限”和“终点”(组图)

艺术史的“局限”和“终点”(组图)

2018-01-05 12:53 文章来源:艺术与财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公牛大厅》科斯拉洞

阿布神庙中的雕像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谈到的“艺术史”实际上都是指西方艺术史。毕竟,迄今为止,尚没有学者能够依照同样的主线写出一部西方以外文明的艺术史。就拿中国艺术史来说,常常是依政治史的写法,按朝代更替划分艺术的发展变迁,并遵循谱系模式,梳理历代艺术家之间的传承关系。这固然也是一种艺术史的写法,但在这样的写法下,纵有渊博的学识、生花的妙笔,所能展现出的,不过是对历史的一种罗列,而不见艺术自身的逻辑。方闻教授曾反复呼吁,能不能深入对中国绘画进行形式分析,写出一部系统性的中国艺术史来?

如果再深究一层,这里的“艺术史”甚至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西方艺术史,准确地讲,它代表的,或者讲述的,是在当年西罗马帝国基础上发展而成的西方基督教界(Western Christendom)所涵盖的那几个传统西方国家——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尼德兰(今天的荷兰和比利时)和以今天的德国及奥地利为核心的中欧——的艺术史。试问,你能在任何一本艺术史导论教材里读到葡萄牙艺术史吗?瑞典艺术史呢?或者保加利亚艺术史?一个字都找不到。难道这些欧洲国家没有艺术史吗?不是这样的。我之所以会注意到这一点,恰恰是因为近来在收集各国发行的艺术题材邮票时,发现了上述三国许多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为什么我在书本上还有(西方)博物馆里从来不曾见过它们呢?

由于这些国家直接或间接、持续或间断地受到来自传统西方文明的影响,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国家的艺术也受到了西方艺术的影响,如果这种影响太甚,以至于本国艺术不具备太多原创性,那么在囿于篇幅的导论教材中不予提及是合理的。但这并非故事的全部,就像中国艺术与日本艺术之间,后者除了大量受到前者影响,更大程度上还是依着自己的脉络发展出了全新的风格。对于上述国家来讲,它们也自有一套叙事,难以纳入艺术史进行讲述。这是(西方)艺术史自身的局限,也局限了我们的视野与观念。即便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也不能想当然地认为,那些世界艺术中心以外区域的艺术家的创作,必然受到了来自中心的影响。

界定清楚了“艺术史”,再说回那些导论教材。我极力推荐的《詹森艺术史》,即是一本循着上述主线写成的西方艺术史,正是基于这一秘诀,它一经问世就成为深受欢迎的畅销教材,在业界径直以作者大名“詹森”相称。与詹森齐名的,还有一本《加德纳艺术通史》,如它的名字所提示的,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涵盖各种文明的艺术史教材。但与其说它是一部世界艺术史,不如说它是在依上述主线大篇幅叙述西方艺术史之余,顺带把各非西方文明的艺术史依时间顺序进行了概述。大致上,东亚、南亚、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各地理区域的艺术史,都是依照某个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节点强行分成前后两章,分别插入欧洲中世纪艺术之后和现代艺术之后。比如日本艺术史,是以镰仓幕府灭亡的1333年作为划分节点,这一历史事件与日本艺术的发展有实质关系吗?而1333年之前的日本艺术史,跟与之时间上平行的欧洲中世纪艺术史具有任何可比性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