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近现代水彩 如何留住城市的美术记忆(组图)

近现代水彩 如何留住城市的美术记忆(组图)

2018-01-15 09:2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斯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世纪名家艺术系列特展——李詠森·冉熙·樊明体·沈绍伦·王碧梧·陆敏荪”前不久上海外滩展出,与约550幅精彩的水彩油画形成反差的是,几位曾与上海近现代美术史产生深刻缔结的老艺术家,却显得十分陌生。是什么原因导致城市美术记忆的逐渐失忆,未来又能否通过学术研究、国有美术馆和社会力量的努力,留住上海的美术记忆?

樊明体《外滩黄浦江畔》水彩 纸本1979年

2018年是上海美术教育家、水彩艺术家李詠森先生诞辰120周年,这位出生于常熟、求学于苏州美专,又将一生水彩艺术生命留在上海的近代美术前辈,却在逝世后的二十年间,几乎落入了城市记忆的黑洞。值得反思的是,这一美术史记忆断片的现象并非孤立。

曾经《中国水彩画,无可奈何边缘路?》一文中,讨论发轫于上海的中国水彩画的现状及困境成因。当时撰写的背景是,2012年520件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家作品由上海泓盛拍卖集中整理、展示并销售,被挖掘出来的水彩艺术家包括张眉孙、李詠森、潘思同及雷雨;2013年该机构又在中国第二代水彩画艺术家哈定诞辰90周年时,与艺术家后人联合推出“纪念哈定诞辰90周年水彩艺术专场”,连续的展览与介绍使淡出公众视野近20年的中国近现代水彩艺术突然甚至是突兀地重回眼前。

2016年,该机构延续着对中国早期水彩画家及20世纪以来上海美术史梳理的思路,继续举办了“潘思同精品特展”,这位1923年与陈秋草、方雪鸪在上海创办“白鹅画会”、出版《白鹅画刊》,并先后执教于上海美专、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指导培养学生千余人的美术教育家、水彩艺术家,终于在新千年后首次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展览,温热的城市记录

不久前,一场名为《20世纪名家艺术系列特展——李詠森·冉熙·樊明体·沈绍伦·王碧梧·陆敏荪》的展览在位于上海外滩电信博物馆的泓盛空间开幕,展出了约550幅前辈艺术家的经典水彩油画。令人感到强烈反差的是,这些珍贵作品的创作者、也是曾与上海近现代美术史产生深刻缔结的老艺术家,此刻却显得十分陌生,只有他们笔下的城市与山河依旧温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