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庞贝壁画看到汉代单衣(组图)

从庞贝壁画看到汉代单衣(组图)

2018-01-18 07: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石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素纱单衣 西汉 湖南省博物馆藏 © Foto di Luigi Spina

《花神芙罗拉》 庞贝壁画 公元1世纪 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故事一:中国丝绸和罗马时尚

我们知道中国汉代的丝绸织物的制作水平就达到极高水平,长沙马王堆出土的素纱蝉衣仅重49克。中国的丝绸很早以前就以“文化大使”的形象出现在意大利。有多早呢?据说在公元前53年的卡雷之战中,作战的一方安息军队打着五颜六色用丝绸制成的军旗向入侵的罗马军队进攻,这些色彩斑斓的绣金丝绸军旗使罗马军队眼花缭乱,那是罗马人看到的第一批丝绸。

此后中国丝绸驰名罗马帝国,中国也被称作赛里斯国(Serica),即丝之国度。不过当时的意大利人并不知道丝是怎么产生的,还以为是森林里产的羊毛,只要将树叶浸泡于水,就能得到附着在上面的白色绒毛。

但这不影响罗马上层社会对于丝绸的偏爱,中国丝绸引发上层贵族的奢靡之风,导致黄金大量外流(有历史学家认为罗马帝国灭亡就是因为罗马人喜欢奢侈品丝绸,导致国库枯竭,逐渐走向灭亡)。罗马皇帝因此下令禁止男性公民穿着丝绸服装,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到那些爱美的罗马女性穿着透明的衣服来展现她们的魅力。大家在展厅即可欣赏穿着轻薄的中国丝绸的花神芙罗拉侧身顾盼的身姿和轻舞曼妙的体态。

这便是中国与意大利相遇的“前世”故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