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择端、仇英、陈枚都画《清明上河图》 有啥区别(组图)

张择端、仇英、陈枚都画《清明上河图》 有啥区别(组图)

2018-02-12 11:22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本《清明上河图》:送碳(图1)宋本《清明上河图》:送碳(图1)

宋本《清明上河图》:出行(图2)宋本《清明上河图》:出行(图2)

宋本《清明上河图》:踏青(图3)宋本《清明上河图》:踏青(图3)

说到清明书画,《清明上河图》是必赏的经典。一提《清明上河图》,大家脑海中浮现的肯定是宋代张择端的那幅长卷作品。但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最早的本子,明清时期受张择端影响画的一系列《清明上河图》的本子存世者有百本之多,藏在博物馆的大概有四五十件。

与其说《清明上河图》是一件作品,不如说它是一种绘画题材或绘画类别,其中比较有名的有明代仇英和清代宫廷画家陈枚绘制的。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先生就曾做过演讲,比较了这三幅较为著名的《清明上河图》

张择端的本子简称宋本,明末仇英款的苏州片简称明本,清代乾隆年间初期陈枚等五个宫廷画家合作的本子简称清院本,后两本分别是以明清苏州的生活为创作素材的。

三幅《清明上河图》首先从色彩上看,张择端的设色很少,明清本子则是青绿设色,画的也比张择端的本子长,色彩气氛要热烈得多。

卷首比较

宋本一开头就没有春暖花开的喜悦,出现了一支使人感到荒疏、寒寂的送炭驴队(图1),九百年前开封的清明节比现在要冷得多,开封城里还需要取暖的火炭。几个缩瑟的策蹇老者可能是去扫墓,整个基调是比较灰暗和忧郁(图2),只有踏青归来的富家队伍喜庆一些(图3)。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