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写意”亦有内外之分(组图)

“写意”亦有内外之分(组图)

2018-02-26 07:3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朱天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四段合卷之沈周

人物四段合卷之沈周

余书画所求者,莫非“朴厚”二字。“朴厚”从何来?“妍”而后得之。《抱朴子》云“锐锋产乎钝石,明火炽乎暗木,贵珠出乎贱蚌,美玉出乎丑璞”即是此意。书画之妙在乎心得,求朴于妍,求厚于简,求清于浊,求通于理,明辨而酌取,精思可放笔也。

中国书画求“写意”,“意”亦有内外之分。“内”意欲尽其理,得书画笔墨之神韵;“外”意欲尽其象,得历代经典之形式。内外相合,得高古浑厚,含蓄天然,斯为得写意精神矣。

余喜作楷书印,得于吾扬易庵先生。易庵喜六朝烟水气,常以六朝非楷非隶文字入印,天真烂漫。余曾受命写《押印》小册,得观唐以来押记,尤好元人押印,每见新趣。缶翁亦好以押入印,如“缶记”“缶”等朱文,古淡质朴,无纤巧之习。竹斋师曾从易庵先生游,先生云“厚重乃印之最佳气息”,最可玩味。余居维扬,曾应易庵公子益定先生邀,观易庵遗印若干,最喜椭圆闲印“还味轩”,自然不拘,不落俗格。又曾见先生刊有“拜金”一印,实推重金农也,先生风趣如此。

笔墨内有内容,笔墨外亦要有内容。笔墨之“内”者,点画技能修养也;笔墨之“外”者,人文学术修养也。点画技能越高,越见工致得法;人文修养越高,越见字外之意,画外之韵。然必“内”“外”相合,相得益彰。古人论艺,所以由艺论人或因人论艺,皆由“内”展“外”,或由“外”入“内”也。

艺用“古”而得“今”,求“质”而得“妍”。清人宋曹曾论“今不逮古”之由:古人求质,今人求妍;古人务虚,今人务满;质所以违时,妍所以趋俗;虚所以专精,满所以自画。故吾侪学艺,必邃古而通今,非以时人之面趋入俗道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