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写意”亦有内外之分(组图)

“写意”亦有内外之分(组图)

2018-02-26 07:3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朱天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四段合卷之文徵明

人物四段合卷之文徵明

书画艺术之道,万变不离其旨,以《易经》系辞语论,即“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神明者,心也;万物者,形也。以心写形,形随心变,非为形而形也。

倪云林论松云“最易工致,最难士气”,岂惟画松乎?!艺事皆如此也。士气者,涵养天真,融神逸兴。“庸人终不取,雅士终不弃”,董香光亦以倪高士所论引为意中语,吾侪当得古人之心,上下求索,非以一点一画、一时得失而论之。

书画皆求个人面貌,与古为徒,又能与时俱进,风格渐可彰显。余服膺《历代名画记》所录王廙论书画语:“画乃吾自画,书乃吾自书。吾余事虽不足法,而书画固可法。欲汝学书,则知积学可以致远。学画,可以知师弟子行己之道。”清人石涛云“我自用我法”亦复此意。书画一体,其道同也。积学致远,在于学古;行己之道,在于心悟。如此一以贯之,必有“和而不同”之乐也。

(作者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

(上海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