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安国家族书画收藏研究(组图)

明代安国家族书画收藏研究(组图)

2018-03-14 11:05 文章来源: 荣宝斋  作者:王照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 浙江省博物馆藏元 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 浙江省博物馆藏

安家在书画领域最有名气的当属安希范的侄子,安如山的孙子安绍芳,中国绘画史上赫赫有名的巨迹——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也曾被他所短暂拥有过。安绍芳(一五四八——一六〇五),字茂(懋)卿,号研亭居士,工诗善画,喜园林,对于古器物亦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应当说在安国的后世子孙中,也以他的书画水平最高,其绘画主宗元代黄公望和倪瓒,文献中说他“居无锡之胶山,山有滌砚亭,因自号砚亭居士,字临曹娥碑”。

安广誉,字无咎,安希范次子,不事绳检而文采宕逸,与其弟安广生都工于诗文和书画。安希范的孙子安璿,亦工诗善画,喜收藏,又好辑录掌故,晚年潜心研究宋明理学。这几个人在安国的后裔之中书画成就最高,展示出安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最高成就。如果说经济领域的成功者是安国,科举领域的成功者是安如山和安希范,那么书画领域的成功者则当属安如山孙安绍芳和安广誉、以及安如山的曾孙安璿,由是,一个跨越明清两朝,前后五代人,总计一百五十多年(公元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中叶)的簪孆诗礼之家的基本发展脉络大抵如此。

安家从事书画创作的人并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安绍芳、安广誉、安璿等几个人身上。依据《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我们发现安氏家族存世的书画作品只有寥寥三件,且都收藏在无锡博物院(原无锡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