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安国家族书画收藏研究(组图)

明代安国家族书画收藏研究(组图)

2018-03-14 11:05 文章来源: 荣宝斋  作者:王照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拖尾隔水处有两方安绍芳印章元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拖尾隔水处有两方安绍芳印章

安广誉侄儿安璿和他的族孙安诗(生卒年不详)合作的《秋水庐三十二景》册,纸本设色,现存二十四开,说明它是残缺不全的,每开纵二十五点三厘米,横二十八点二厘米,原无锡市博物馆旧藏。该册页由安璿作画,安诗题诗,诗画各一半,合为一开。绘画皆是文人一路的小青绿山水,描绘了江南一隅的园林景致,全幅用笔敷色皆极为雅致隽秀,属于典型的江南文人画风。与绘画连配的诗词皆用行楷书,结体端庄,气息流畅温婉,根据画后安璿的四段题跋,知道该册页内容多为画家追忆其高祖安国的私家园林之景。根据内容,我们知道该册页作于清庚申年,即公元一六八〇年。其中有一跋开篇即提到自己家贫,这无疑又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安家自安国开始,到他的第五代后裔时,这个曾经煊赫一时的簪缨之家已经衰败许久了。安璿在开篇即无奈地说道:

“余性好山水,贫不得逞其志,胸中五岳,突屼不平,时作烟岚云气”,“前三十二,半属真境,半属创,获以抒其中磊磊者,后十六幅则高祖坡翁东菊园蕉园也”,由是知目前的这帧册页已经散佚,其内容是“真境”与创作并存。画的作者安璿,字孟公,号秋水庐主人。善画山水,岩壑平沙俱妙,著有《胶东山水志》等。安诗,字仲依,号博斋、芝卿,安希范裔孙,据册后跋文知其为安璿族孙。他是道光癸巳(一八三三)进士,授兵部主事,历官给事中著有《飞香圃诗集》等。据跋文知甲戍春天(一八七四),安诗奉父之命祭祀胶山祠堂时看到该画册,安璿孙“小补叔”令其补写诗文。该册页后归民国藏家孙伯亮所有,“文革”后辗转至文物市场,后为无锡博物馆收购入藏。

在中国书画收藏史上,安国及其家族的书画收藏,历来并没有受到学界关注。就古书画收藏的数量与质量两方面而言,安国家族确实亦不能与同时期的项元汴(一五二五——一五九〇)家族和华夏家族相颉颃,但是绘画史上赫赫有名的巨迹《富春山居图》卷能落入安国曾孙安绍芳囊中,仅此一件藏品就足以使安家的收藏品味傲视群伦。

(本文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在读博士、无锡博物院馆员)

(节选自《荣宝斋》2017-03 总第148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