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安国家族书画收藏研究(组图)

明代安国家族书画收藏研究(组图)

2018-03-14 11:05 文章来源: 荣宝斋  作者:王照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安绍芳 仿倪瓒〈疏林远岫图〉 无锡博物院藏明 安绍芳 仿倪瓒〈疏林远岫图〉 无锡博物院藏

安绍芳《仿倪瓒〈疏林远岫图〉》,纸本墨笔,纵六十四点三厘米,横三十七点五厘米,该图原为无锡收藏家陶心华(一九〇五——一九九〇)旧藏,后于一九八一年捐赠原无锡市博物馆收藏。这是一件极为典型的仿元代大画家倪瓒的“两河一岸”式山水画作。有人称之为“三段式”山水,也有人称其为“一河两岸式章法”,或者被描述为“近处陂陀树木,远山伏卧,中间大片汪洋湖水”。这些作品在构图上多采取三段构图,近景多是一小块儿陂陀山石,近似丘陵,但从质感上看明显是山石。这些陂陀山石上大多会长着几株树木,一般都具有很明确的“比德”思想在里面。“三段”中的中景,皆是一片水域。这些水域,后人几乎皆认为是江南太湖的某一处风景,因为倪瓒的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太湖。倪瓒在这些地方从不付诸笔墨,既没有一根线条,也没有一块儿墨,完全是一块空白。之所以称其为“水域”,是因为视觉感受造成的结果。水滨的最远处往往是一抹近似丘陵的远山,这些山都显得很低矮,几乎就是丘陵。这种构图在倪瓒的存世画作中最为常见,也最能代表倪氏绘画的特质。明清的王绂、沈周、董其昌以及王原祁等人都曾仿过倪瓒的这种绘画,形成一个近似“母题”性质的视觉图像。安绍芳的这幅画作,构图与趣味都看得出是画家在极力模仿倪云林,尤其酷肖《容膝斋图》(纸本墨笔,纵七十四点七厘米,横三十五点五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安氏的这幅画作极少使用皴法,偶尔有一些披麻皴,点苔较多,这一点又异于倪氏,说明画中掺入了自己的创作因子。画幅用笔的力度微弱,墨色和线条的变化亦不是很多,所以并不能由此而过高评价安氏的绘画艺术。画心的左上方有安绍芳的两行行楷书题识:“万历乙丑拟倪迂疏林远岫笔法”,后款署“西林安绍芳”,下钤“绍芳”朱文正方形印和“懋卿父”白文正方形印。另,画心的右下角钤有“无咎”白文正方形印、“白榆阁宝藏”朱文正方形印、“安仲子琳琅馆珍玩”朱文长方形印、“陶氏澂怀馆供养”白文正方形印,左下角则有“壑舟”朱文圆形印和“安璿鉴定”白文正方形印。这几方印章之中,“无咎”白文正方形印是安绍芳堂兄弟安广誉的钤印,“陶氏澂怀馆供养”白文正方形印是陶心华的钤印,“安璿鉴定”白文正方形印说明此物曾经安绍芳族侄安璿寓目,是否经其收藏过则难以肯定。“白榆阁宝藏”朱文正方形印、“安仲子琳琅馆珍玩”朱文长方形印、“壑舟”朱文圆形印三方印章,印主难以确定,据其内容推断似乎应和安家有关。安绍芳有兄弟二人,他是安希尧的次子,那么“安仲子琳琅馆珍玩”朱文长方形印的印主应当是安绍芳。另,安氏《西林集》中曾多次提及“白榆阁”,故“白榆阁宝藏”朱文正方形印亦应为安绍芳所有。然而此画是安绍芳自己所作,却钤盖“宝藏”“珍玩”之类的印章,似乎又悖于常理。

另一件安广誉的《仿倪瓒山水图》,纸本设色,纵九十六点五厘米,横四十七厘米,也是陶氏旧藏。这件作品虽说也是仿倪云林之作,然和倪氏画风相差甚远,这件设色画作的构图勉强也可以叫做“三段式”,但更多地呈现出的是一种变体。山石皴法全用披麻皴,树木和山石都敷以赭石色,属于浅绛山水一路之画风。所有物象均造型严谨,每一个细节都交代的清清楚楚,技法上讲究虚实变化,干湿浓淡对比,画风隽秀硬朗,水平明显高于安绍芳。画心右上方有安氏工整的行楷书五律题诗:“寓馆风雨秋,闲门草苔翳。怀人思奋飞,携书此留滞。玉琴和幽吟,竹牖聊静憩。西山日在望,白云澹生媚。寂寞栖德园,清虚捐世味。石灶有余烟,未收煮茗器。”后款署:“迂翁曾有水墨图题是诗于上,余仿其意而加以浅色。昔迂翁惟有赠龙门僧,作设色山水,亦意兴偶及,赏鉴家遂以为逸品云。无咎识。”钤“安广誉印”白文方印和“无咎”白文方印。该五律诗是倪瓒所作,《元诗纪事》曾有收录。律诗的书写字体也极力模仿云林,夹杂着浓郁的隶书气息。题识的起首处有“无知居”朱文长方形印一方,画心右下角钤盖有陶心华“陶氏澂怀馆供养”白文正方形印,“萧伯恺鉴藏书画印”白文正方形印、清代晚期镇江著名收藏家戴植“古润戴植培之氏一字芝农鉴藏书画记”朱文正方形印,左下角则有“锡山华氏珍赏”白文长方形印、“退翁”白文方印。说明这件作品曾经锡山华氏、萧伯恺、戴植、陶心华等藏家先后收藏。此处的“锡山华氏珍赏”具体是指哪一位,依旧需要考订,从人物年齿上来讲绝非华夏(一四九四——一五六七)和华补庵(一四八八——一五六〇)。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