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王府井崛起,从一条商业街变成大型商业区的两次契机

王府井崛起,从一条商业街变成大型商业区的两次契机

2018-04-02 09:2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期说到北京东城的发迹的根源,一是灯市一是庙会,两种为北京带因为这里靠近东安门,所以取名叫东安市场。来了大量的人流,而东城因为临近这两个地方,被众多商人选择为居住点,在此基础上慢慢聚拢人群,为了满足商人们的需要又设立了各种商铺,自此形成了良性循环。那么你知道北京东城的第一个固定市场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吗?王府井又是怎样从一条商业街,逐渐变成北京一个重要的商业区呢?

清以前的东城附近的商区跟现在的菜市场没有多大的区别,道路两旁都是各种各样贩卖各式杂货的小贩;在元朝时期这个地方属于明照坊,在元朝时期就是北京城的三大商业区之一,明朝时这个商区大概位于东安门到王府井的主干道和相邻的道路上,人们在这里交易买卖,不仅活跃了北京的经济,也给北京带来了人气。

清朝时期发生了变化,光绪帝因为要改建道路的原因,就把原有的王府井附近的马路市场迁移到了原八旗兵神机营练兵场。由于这里毗邻东安门,所以取名叫东安市场。相较以前的马路两边,东安市场大了许多因此各种项目又增加了,不仅有买卖还有娱乐,民间艺人都参与了进来,这里很快就成了北京内城的游乐中心,进一步扩大了王府井的概念,慢慢的从起初的一条小街道变成了一条商业街,最后发展成了一个商业区。

王府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从元到如今,才慢慢在历史的长河中脱颖而出,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有很多,但是都离不开当时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符合人们的消费习惯,只有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集合到一起,才造就了今天的北京明珠王府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