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金石之交(组图)

金石之交(组图)

2018-05-07 16: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白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少时初学书法之际,刘艺先生的大名即如雷贯耳。但刘先生与我的交谊始于何时,却怎么回忆也回忆不起了。大约是90代中期,其莅临青岛故乡讲学时承朋友介绍认识的。而刘先生于我的印象,一直是儒雅、博学、谦抑的,一派君子风度!

刘先生是中国书协创建之际的主要领导职之一,曾长期分管中国书协的创作评审工作,可以说当下全国书法展中所实施的评审机制,其中主要的程序、方法等,都是由刘先生主政中国书协评审工作的那个时代一步步摸索、总结出来的。刘先生不唯是新时期书法界重要的组织活动家,他向有通才之誉,他于出色的组织工作之外,在书法创作方面成就卓著:他的著述深入浅出,曾深刻影响过书法界的创作思潮;他通晓日语,他的多篇译作为我们打开了异域书坛的视窗,令书法界同仁做到了知己知彼,……评价刘先生是一代通人显然是夸张了,可称他为书坛通人,我以为是贴切、中肯的。

虽然说品尝了一个美味的鸡蛋,没有必要去参观那只下蛋的母鸡。然而,对于如刘艺先生这样一位极富魅力的艺术家的经历,无疑让人深感兴趣。近时,我专门采访了刘先生,多年的组织工作生涯,养就了刘先生一幅极佳的口才,听他侃侃而谈,不觉移晷忘倦。他的谈话随意而有条理,对我这个晚辈而言,皆是获益匪浅的掌故珍闻。

昔陈寅恪先生有言:“学术文化与大族盛门不可分离。”的确,以近现代名震宇内的诸多学人为例,大多系“书香门第”出身,家学渊源深厚。刘艺的父亲刘锦堂先生是中国新美术运动的开风气者之一,因其英年早逝,故人离散,乃一度为人遗忘,但刘锦堂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功业毕竟是不可磨灭的。随着文革后大环境的宽松,刘锦堂先生得以重新进入到美术史家们的研究视野,这位早逝的前辈终于获得了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应有的地位。我非一个“血统论”者,刘艺先生“高不绝俗,和不同流”的气质确实是旧时世家子弟才独有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