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景山公园人造像,是明成祖朱棣保皇权的一种风水招数?

北京景山公园人造像,是明成祖朱棣保皇权的一种风水招数?

2018-05-31 13:2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北京景山公园图像极了真武大帝,但经过专业人士推究,这个人并非传说的真武大帝,而是明成祖朱棣。那如此说来,朱棣在建造好自己人像后,应该很容易让人辨认出来是本人,为何又被人揣摩为北神真武大帝呢?这要扯一下朱棣的身世以及他和真武帝的特殊关系。

生在帝王家,最不公平的莫过于嫡子和庶子之间的天差地别。按照宗法制度,如果皇帝驾崩,皇位必须由嫡长子继承。即使嫡长子早逝,也该由嫡长子的儿子来继承,其它庶子则不得觊觎。那么作为庶子的朱棣呢?,当然不能逃脱法制。不过他从小智勇双全,深得朱元璋的喜爱,特别是朱元璋做了一个梦,更有意把皇位传给庶子朱棣。

在立太子之前,朱元璋曾做了一个梦,梦到东西二龙相斗,打了50几个回合,最后西龙被东龙打败。后来他问刘伯温这是怎么一回事。刘伯温告诉他,这代表他的两个儿子争位,西龙是汉后生的朱标,而东龙是翁妃生的朱棣。如果汉后子孙做了皇帝,那么大明江山最多还有50多年的寿命;如果翁妃的子孙做了皇帝,那么明朝就可以有近300年的寿命。朱元璋当然希望自己打下的江山长久了,而且四子朱棣又确实智勇双全,是他最喜爱的。至于汉后还是翁妃所生,都是自己的儿子,都一样。所以朱元璋就想传位给朱棣。

可毕竟朱棣不是嫡长子,碍于礼法,朱元璋只得按群臣的意见立长子为太子,同时把朱棣贬去边疆镇守。但是他和刘伯温都知道天机——一场争夺不可避免,早晚还是朱棣来坐天下。尽管不免血腥,就只能顺从天意了。

如果天生平庸缺乏智慧,朱棣也就认了,可他偏偏是个帝王之才,损在嫡庶差别上,他怎样都不甘心。这时候恰逢太子朱标早逝,紧接着皇位自然又由长孙朱允炆继承了。这个小皇帝常常感到那么多的叔叔在下面碍手碍脚,既不听号令,又得罪不起,于是找了个“削藩”之名,先后杀了五位叔叔。

面对这一紧迫的局势,四叔朱棣也感到自己如坐针毡,危在旦夕了,心想此时不先下手为强更待何时。也想找个“清君侧”的名义向侄儿皇帝起兵,可转念一想,自己再怎么说也只是个藩王,起兵的理由再多,总不免有谋反之嫌,所以就要为出兵再找一个非常好的理由。

这时,军师姚广孝突然想起真武大帝,或许可以借用这位神仙助力。于是,他像当年诸葛亮借东风一样,找了个特殊的天气起兵。那天,全军誓师出发时,忽然满天乌云滚滚。朱棣就问:“这是哪方神圣?”姚广孝高呼:“真武大帝前来相助也。”于是朱棣就与真武大帝上下呼应,得到真武“允许”之后,就起兵开战。一路上狼烟四起,所到之处处处获胜,直到兵临京城金陵城下。这场战役就是历时四年的“靖难之役”。

坐上皇位后的朱棣因为自己的身世,很怕江山会又失去,于是想到了一个办法来亲自镇守自己的江山。因为他崇尚道教,改元为永乐,这表示对真武大帝的感谢。接着又下诏加封真武为“北极镇天真武玄天上帝”,把道教定为了国教。又下令将真武修炼之地太和山改为武当山,意思是“非真武不足以当此山”。按照皇帝的旨意,还在天柱峰顶还修建一座内铜外金的金殿,金殿内铸有重达万斤的鎏金真武像,说到底这个真武大帝就是按永乐皇帝朱棣的形象塑造的,所以,那个座像就被看成了真武大帝。

他用一个真武大帝压制前朝,让它永无翻转的机会。这还不够,自己也坐在那里守江山。而真武大帝抛出的腰带是上天送给北京的厚礼。有了真武大帝亲手庇护的宝地能不是铁打的江山吗?

后来的事实证明,朱棣守下的江山确实让明朝有近300年的寿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