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握手言欢”(组图)

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握手言欢”(组图)

2018-06-05 08:2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齐忠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he-last-wizard

现代艺术虽然至今尚未形成界定明确的范式,一直处于风格多样、各领风骚的起伏状态,但它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反叛质疑色彩,为其标注了新潮前卫、先声夺人的雄姿。但这种姿态并不意味着现代艺术已经一统天下,它仍处于历史选择的过程中。

在此期间,有些作品将作为经典载入艺术史,有些作品将成为人们生活的点缀和陪伴,而那些凑热闹的应时应景之作则将被淘汰。与此同时,它与传统艺术的关系经过较量和沉淀,也将各归其位,各自在艺术史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传统艺术,不论是西方油画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写实主义,还是中国画的写实、写意派,其本质都是按照客观对象的本来面貌去反映对象,在这一意义上,它们都是现实主义的艺术。

而现代艺术刚好相反,它的基本诉求是用主观“改造”客观、用主体“改造”客体;假如没有这样的客体,凭空“制造”一个也未尝不可。比如蒙克笔下震颤的河流,毕加索笔下怪诞的人物形象,蒙德里安笔下莫名的几何图形,都是画家“制造”出来的。当代艺术之所以不惜去“改造”甚至“制造”客观世界,根本原因在于,它把表现人类的情绪、情感、心理、观念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为了这一目的,客观现实是可以被切割、虚化乃至忽略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