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传统版画到欧洲铜版 看东西方艺术的交汇逻辑(组图)

从传统版画到欧洲铜版 看东西方艺术的交汇逻辑(组图)

2018-07-02 09: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本德川美术馆藏源氏物语绘卷(局部)

关于间,ma的概念,特别要提到的就是矶崎新(Isozaki Arata)先生,他特别提倡ma这个概念,1970年代他就在欧洲和美国策划了解说间的概念的展览--“间,日本独特的时空观”。他说这个东西不要说中国人不懂,欧洲人更难理解。我在日本期间曾经两次拜访过他,就ma这个概念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上海的喜马拉雅美术馆来自他的设计,建筑下部类似树干的设计就是他崇尚的空间的表现,是空洞,不是朽木,空洞当中有神灵存在。这样大家到现场体会会有不同的体验。 

ma的概念广泛的体现在日本的语言和行为规范当中,这就是中国和日本的不同之处,虽然同在东亚,我们不能把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混为一谈。

Anne Leonard(策展人):融合的视界:版画,一种移动媒介

版画是一种移动性的艺术形式,有着质量轻、面积小、便于运输等特点,因此成为跨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一种有效媒介。但是,版画在传播所到之处的影响力或重视程度不尽相同。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在你接受新的艺术理念时,这些因素都影响到这个国度是否能够很好的适应和接受一些新的文化形式。例如19世纪末期,彩色版画传统在法国已然成熟,这就为法国艺术家吸收东洋来的诸如日式彩色版画建立了良好基础。

在当时,对海外传统感兴趣的版画家还可通过高层次展览、游历来源国或两者相结合来加强了解。比如法国在1890年的des Beaux-Arts的展会上展出了带有日本浮世绘风格的作品;1910年,年轻的日本艺术家漆原木虫(Yoshijiro Urushibara)受邀在英国展览会上展示版画制作的技巧。展会结束之后他在伦敦和布朗温(Frank Brangwyn)合作了很多作品,将日本的技术、风格、色彩的运用与欧洲的品位相结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