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传统版画到欧洲铜版 看东西方艺术的交汇逻辑(组图)

从传统版画到欧洲铜版 看东西方艺术的交汇逻辑(组图)

2018-07-02 09: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保科丰巳,《中间、墨、木、纸》,1982年

潘力(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间”日本独特的时空观

中国和日本是近邻,日本文化在历史上受到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但日本文化绝非只是对中国文化的模仿。正如我们今天提到的“间”(日语训读“Ma”)这个字,以我的了解它是日本文化的一种原生态的产物,是我们了解日本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最基础的概念。

Ma这个词如何出现,如何发生在日本文化当中,我们要看时间和空间这两个词。大家注意到时间和空间都有一个共同的“间”字,这不是偶然的,这就说明日本人对于这个间有情有独钟之处,这是他们日本文化的一种根源性的东西。

这一根源性从哪来?追根溯源我们会想到日本原生态宗教,神道教。神道教的神社并非用来祭祀、崇拜,而是用来指引神灵降临。而今天的榻榻米在对空间的切割、分割上也包含了很深远的神道教的意味。在榻榻米的空间当中一个重要的没有实用功能的空间,叫做youkanoma。这个空间既是一个神灵降临之处,也是日本人的精神寄托之所。

日本人对空间的不同理解,也使得他们在学习南宋绘画的过程中,改变了画面的形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