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2018-07-02 09:5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豆花村里草虫啼(附边款)  丁敬

丁敬:碎切涩进

丁敬,字敬身,西泠篆刻的开山鼻祖。他宗法秦汉,但印面效果却实不主一家、一风之貌。思篆刻之变法并提出“崇尚六朝唐宗妙,周秦古玺之朴貌”等。丁敬在执着衷心于汉印的同时也进行多元化的践行,刀法上,“碎切涩进”为其独创之法,将书法融入其中遂形成“金石气韵”之印风。这种“丁氏碎刀”被其弟子与再传弟子承袭并光大,成为影响后世的经典流派印风。

丁敬“两湖三竺万壑千岩”汉白文印,呈现平整而出新之印章风格。“两”字,省其第一笔;“壑”字省其三笔。正暗合甘旸《印章集说》所言:“汉摹印篆中有增减之法,皆有所本,不碍字义,不失篆体,增减得宜,见者不赀其异,谓之增减法。 ”更奇之字是能将其表达多种意思的“万字符”作为“万”字使用,应是丁敬体现“福音”的一种标志。此作是丁敬56岁所刊,又附有两面工稳楷书边款,当视为其印款双佳经典之作。

“豆花村里草虫啼”朱文印作,取法曲伸求变之缪篆印作。“花”字四折笔、“虫”字三折笔,均能体现曲径通幽处之意境。“虫”字三个虫形,上、右为完整之形,唯左侧“虫”为半个虫形,突显其丰富变化性。“啼”字上边的“厂”形,可谓高妙之佳构。此作出奇制胜,为别致而老练之佳作,三面楷书边款相映生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