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2018-07-02 09:5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蓬莱(附边款)  蒋仁

黄易:渊雅醇厚

黄易,字大易,官济南同知,勤于职事。善山水画并以呈“金石韵味”雅意。精于隶书旁涉金文,颇具古雅之艺术气象。所著《小蓬莱阁金石文字》等著作,体现其金石收藏与鉴别考证之擅长。篆刻上既宗法秦汉宋元,又法丁敬并有“出蓝”之美誉。黄易印风呈渊雅醇厚,颇得丁敬篆刻之遗风并现个性化的“西泠派篆刻”风尚。深得篆刻“小心落墨,大胆奏刀”之“篆刻三昧” 。黄易篆刻,被“西泠后四家”中的陈鸿寿、赵之琛等所取法,并对“西泠派篆刻”的成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黄易的“小松所得金石” ,质朴老辣之白文印,尽显金石篆刻意蕴。此作,似受王莽时期多字官印影响,线条苍劲朴拙,颇重其收笔的方拙性。篆法的巧妙之处在于:“得”字之声符的强调并能适当省略两笔;“金”字形近晋代之《爨宝子》简洁写法,似其源于《马王堆帛书》相应金字形状。不过,用现代人眼光看,其“石”字的“口”形两竖可出头,这样就能体现其源于甲骨文之根性。可视为对现代人篆刻创作的“提示” 。

“无字山房”朱文印作,可谓方圆兼备求圆活。方形字,唯字形中的线条圆畅,呈现刚柔并济之哲学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此作以方为主颇得安静浑朴之印章要义,故历来治印家多崇汉印之故;篆法上,无字写法上渊西周金文,清杨沂孙、吴昌硕善在无字构形中增“亡”字声符。“字”“山”均是西周金文象形之抽象化线条。从“房”字的构形,尤其方字的横势篆法,可以推测此作是蒋氏在继承汉缪篆印基础上融入秦小篆笔法的探索之作。因此,我们认为此作是成功的,其探求精神也是可贵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