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2018-07-02 09:5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两湖三竺万壑千岩(附边款)  丁敬

“浙派”又称“浙江印派” ,清代乾隆年间由丁敬在钱塘(今杭州)开创。“浙派”之名的问世正当丁敬弟子蒋仁、黄易、奚冈等壮年的创作期,依循丁敬的篆刻创作理念,带动一股“西泠篆刻派”的风靡之潮。诸子均属杭州人,故名“浙派”之谓。其实,“浙派”初创方兴未艾。清人陈克恕在所撰的《篆刻针度》中阐述过:“私印朱白俱尚,名流辈出,轹汉凌秦,竞思复古,若莆田派、江西派、云间派、浙派各有妙处,自在作者之善于取择耳。 ”此论可视为最早的“浙派”文献记载。然而,陈氏对浙派刀法有所诋贬。但是,梁章钜却在清道光九年(1829年)发出:“几人真得龙泓法,海内徒夸浙派奇,钟鼎因君存款识,居然秦汉见风规。 ”当视为对以丁敬为首的浙派篆刻家的肯定。清嘉庆至道光年间季锡畴在为顾湘《名印传真》之序言中云:“迤及近代,鹤田以工丽胜,燕昌以飞白名,他如丁龙泓之魄力雄峻,陈曼生之结构谨严、小松、次闲之笔意鹘突,尤为西泠诸贤之冠。 ”文中即提及包括丁敬在内的“西泠诸贤” 。至此,所谓的西泠派篆刻之称谓由“浙派”“西泠”已至“西泠诸贤”命名的确立,“西泠八家”之成就开始彰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