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拙意平实 渊雅醇厚——赏“西泠八家”篆刻系列作品(组图)

2018-07-02 09:5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蒋仁印  蒋仁

蒋仁:拙意平实

蒋仁,字阶平,因于扬州得“蒋仁之印”古铜印,遂更名仁。布衣终生,寡言笑,性孤冷。书法宗“二王”一脉并呈幽冷逸趣,又得颜体苍浑自然之神态。治印以丁敬为宗——布局上,拙意而平实;风格上,自然苍浑并时出天趣。蒋仁,实为西泠派篆刻风格的有力传承者,只是“惜石如金”不轻易为人奏刀,故传世篆刻甚少。

蒋仁的“蒋仁印” ,汉铸白文印,意味十足。朱与白形成的色块,又形成大与小、主与次的呼应关系。通常朱白的所谓空间感呈现两种:一是自然之空间,即“听其自然” ,多则多,少则少;二是故意空白,即人为的分朱布白,使其朱与白的空间对比增强,从而达到粘合并拢之对比与苍茫之篆刻大意境。

“小蓬莱”细朱文印作,浑然一体线条优美。线条之流动感着实能增强其节奏美感,正如汪维堂《摹印秘论》所言:“欲其圆活变动,不可拘泥执定,浑融之态,如行云流水,走马放雕。 ”蒋仁此作可贵之处在于篆法的紧密与错落,是一方鲜活而生动的细朱文印佳作。此法,被后来的诸如赵次闲等印人落入常套地“大牙锯齿” 。然而,瑕不掩瑜,并不影响其四面精美的楷书边款之美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