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什么说西山自古以来是北京城最尊贵的地方?

为什么说西山自古以来是北京城最尊贵的地方?

2018-07-11 17:4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老北京圈里,“东富西贵”之说由来已久,而“西贵”的形成则还要远远早于北京城。从3000年前的燕国都城蓟,到唐代的幽州;从辽的陪都燕京、金的中都城,到明清北京城,北京的城址从京西一步步移到今天的位置。可以说,北京城是从西边起源的。

公元1260年,刚刚继承汗位的忽必烈挥师南下一箭定都时,追随雄鹰到达的地方是北京西山的潭柘寺。90多年后,刚刚登上皇位的朱棣追随灵兽麒麟由南而上,所到达的天降祥瑞之地,也是潭柘寺。建国前夕*从西边一路打进北京城,他的落脚之地同样首选西山。这是巧合还是天意?

要说北京的“西贵”,需要先说说西山。北京西山山脉连绵起伏,它的天然形状就象一条巨龙,因而成就了北京的龙脉。更重要的是,这条龙脉位于北京的西北方向,是个上风上水的尊贵方位。我们来看一下八卦位:离南、坎北、震东、兑西、巽东南、艮东北、乾西北、坤西南。对这八个方位,“后天八卦图”是这样解释的:“离南坎北,天地中正之交,震东兑西,时令出入之序,艮东北巽东南,辅震以出生,坤西南乾西北,辅兑以收入。”在这里面,西北乾为天,为圆,为君,为父,为头,为龙,为金,为玉,是个龙抬头的位置。另外,八卦上的八个门中,乾为开门,这是八门中仅有的两个吉门中的一个。

后天八卦图中,西北为乾,

在北京城中,正是西山所处的方向。

西山不仅挡住了西北方向吹来的风沙,又有永定河水龙从山上蜿蜒曲折地流下来,滋润哺育着一天天长大的北京平原,另外还有催生了幽州古都的潭柘寺。所以,西山自古以来就是北京城最尊贵的地方。要是没有西山,很难说北京会成为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帝王之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