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移民时代博物馆的新形式(组图)

浅析移民时代博物馆的新形式(组图)

2018-09-14 08:31 文章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作者:张玉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的一部分汇集了日本札幌的一位私人收藏家收藏的和服,以及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一系列电子音乐制作设备。

18、19世纪的欧洲人在建造他们最宏伟的博物馆时,都想将世界上的文化遗产整合在一栋建筑里,毫不怀疑地认为他们自己能解读一切。他们以欧洲中心的视角,按照国家和地区对殖民获得的战利品进行分类,并将艺术与手工艺、自然与文化相区分。

然而在如今这个所谓后殖民时代,又有多少改变呢?虽然为曾经的掠夺行为道歉,并邀请各方人士作出“回应”,但博物馆在很大程度上仍沿用着老套的设想、分类方法和展示方式。

因此,在迁移和交流持续不断的21世纪,博物馆该如何重组?我们在位于德国北部城市汉堡的艺术与工艺博物馆(Museum für Kunst und Gewerbe)举办的“移动世界(Mobile Worlds)”展览中找到了最大胆的一个答案。该博物馆与伦敦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 Albert Museum)、巴黎的装饰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地位相当。

全球化的交流赋予文物新意义

展览的一部分汇集了日本札幌的一位私人收藏家收藏的和服,以及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一系列电子音乐制作设备。

全新的秩序

“移动世界”策展研究员展是由爱搞怪的德国策展研究员罗杰?M。比格尔(Roger M。 Buergel)策划,有着横扫一切的野心,还带着些许幽默,甚至有点疯狂。该展览占据一个单独的展厅,展品中既有珍贵的、也有廉价的,既有举世无双的、也有量产的,既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也有的出自无名人士之手。为了更好地理解展览,观众不仅要仔细观察(几乎没有文字来帮助阐释),还要重新思考如何去评估它们的意义及其蕴含的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