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宫廷画 皇帝出游记(组图)

宫廷画 皇帝出游记(组图)

2018-09-14 11:1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林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季赏玩图》(部分)《四季赏玩图》(部分)

早在台湾收藏家周海圣得到这幅《四季赏玩图》之前,就曾经见过另外一件极有可能出自于同一组画家之手的《明宪宗元宵喜乐图》,看惯了清代宫廷画的人物形象及服饰,周海圣一下子就被画面中鲜艳明亮的颜色和服饰所吸引。正是得益于这次短暂但深刻的“一面之缘”,在之后的美国波士顿一家拍卖行释出一张被定为19世纪仿作的《四季赏玩图》,周海圣对比研究之后,认定这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明宪宗元宵喜乐图》同出一人或一组人之手,而后,一举竞下。

2018年松美术馆的“明月松间照——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松”展览中,周海圣所藏《四季赏玩图》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见到《四季赏玩图》原作前一度担心松美术馆所展的是否是仿作或伪作。直到朱万章在松美术馆初见《四季赏玩图》及它的拥有者周海圣,朱万章才打消心中的疑虑,认定这是明代作品无疑。有意思的话题也从这里开始。

《四季赏玩图》中的皇帝为何人?是蟋蟀皇帝朱瞻基?还是奇葩皇帝朱见深?

古代绘画鉴定的有意思之处正是在此,尤其是有关于帝王题材作品的鉴定,一眼可见的是明朝的某位皇帝形象,最直接的图像对比是仅有的皇帝画像,可以作为佐证资料的还有画面中的各式活动或主题等。但宫廷画家笔下的皇帝画像要求威严,既要写实更要美化。

胡敬在《南熏殿图像考》中,对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宪宗朱见深三人面貌有如下的记载:明宣宗“面赤而鬃”;明英宗“面微赤而鬃”;明宪宗“鬓鬃貌丰伟”。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明宣宗、明英宗以及明宪宗三人的设色半身像,系1949年时辗转运到台湾的,流传有绪,作为对比参照物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