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居庸关城门前的那块巨石,为什么叫“望京石”?

居庸关城门前的那块巨石,为什么叫“望京石”?

2018-09-25 16:4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实居庸关的众多玄谜都在城门上,城门里面其实暗含了许多玄机。

在“居庸外镇”门前路旁,有一块长7米、高2米的巨石。当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这块石头上,视线顺关沟方向,可遥望到百里以外北京城中的北海白塔等许多建筑,因而人们称这块巨石为“望京石”。

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有一次天上的王母娘娘率众仙女云游至此,降落于该石上歇息,此石便有了“仙气”。仙女们想看一看人间的北京城,王母娘娘让她们登上大石,众仙女登石后,立即惊喜地欢呼起来:“看到京城啰!”第二种说法是,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时,可怜的民工们思乡心切,常常偷偷登上此石遥望关内的家乡。由于这块石头富有“仙气”,望乡人居然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千里以外的家乡与亲人,所以又有“望乡石”之称。

这些说法都有道理,因为它寄托了当时人们的一种愿望。而细究起来,就会有一些疑问:人们为什么会对这里寄予了这些愿望?我们讲“天人合一”,有时候会产生强烈的念头,就是长期以来的思想是得到上天的感应的结果——上天会给他一个暗示。所以,望京石也罢,望乡石也罢,放在居庸关来称呼,实在是天地感应的一个结果。而实际上,它的确作用不凡。

从风水意义上说,“居庸外镇”是京城的一扇门。这是一扇兴衰门,要靠近北京,就躲不开这扇门。门面向东方,最先迎来朝阳,“望京石”就是大门的镇石。当光线照来的时候,如果石头光芒四射,则象征国运昌盛,只有顺应天意的人,才能稳稳当当踏过大门,并一路好运,国泰民安;如果石头暗淡无光,则国运低落,政权不稳,逆天之人不能越过此门,否则就会有血光之灾,厄运缠身,轻则亡家,重则亡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