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这是历史上著名的古战场,见证了很多兴衰生死,自古以来更是兵家的必争之地!

这是历史上著名的古战场,见证了很多兴衰生死,自古以来更是兵家的必争之地!

2018-09-26 18:4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自古为军事重镇,后又相继成为六朝京都。居庸关为北京的北门,一向是边地通商场所。关外长期以来是北方少数民族聚居和活动的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条件隔绝并沟通着中原与边塞,农业文明与游牧文明,这一带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于是。居庸关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古战场,兴衰生死在此上演。

其实北京城的建设布局是按照八卦方位展开的。北京城以故宫为太极点,按照八卦方位设八门,太极位设前门,各门向外延伸。以前门延伸点为北京门户,南方属离门,是非常吉利的方向。因为太极中点五行属土,南方为火,火生土。所以北京处于大吉之生位。而居庸关在北京乾位(西北角),五行属金,土生金,太极位受损。此门千万不可打开,一旦打开则国家必然败亡。

可以说每个朝代的少数民族都是从这里进入统治汉族的。例如金灭宋是从居庸关进来的,李自成灭明也是从这里进来的。山海关是北京的东大门,震门,五行属木。木克土,此门也是宜闭不宜开,清军灭明入关就是从此门进来。所以从西到东这个北京的屏障或者叫靠山绝不能破开,否则灾祸即到。

“北门锁钥”是京城的另一扇大门。这是一扇生死之门。现在来看居庸关城示意图,两座城门遥相呼应,中间有京张公路相连,犹如一个大院的两个门户,“居庸外镇”是前院,北门锁钥则是后院。我们常说“后院起火”,那是很难扑救的,现在你知道它的厉害了吧!大家看好了,大院中间的公路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门闩,它牢牢别住两扇大门,坚不可破。

居庸关不仅地理位置极其重要,也是最负盛名的雄关之一,明代碑记中就称其为“天下第一关”,自古以来都是北京通往内蒙古及西北高原的咽喉要冲。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