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件件都是书画史赫赫名迹:台北故宫展“国宝再现”(组图)

件件都是书画史赫赫名迹:台北故宫展“国宝再现”(组图)

2018-10-08 08: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玄宗《鶺鴒颂》

展览中,一直被视为唐玄宗李隆基唯一存世的书法真迹《鶺鴒颂》。文中描写了当时宫廷里的情景。某年九月,一千余只鶺鴒飞到宫廷庭院游玩,过了十天这些鶺鴒仍不离去,最后终于亲近得连在旁边拍手它们也不会飞走,于是玄宗邀请了五位臣子在这金秋季节共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后面又有蔡京、蔡卞、王文治等人的题跋,还有众多重要的收藏印。宋人赵明诚《金石录》中记载:“唐鶺鴒颂,明皇撰并书。”

一切都看似流传有序,然而对于这墨迹本变的年代、墨迹真伪都有质疑。无论是坚持认为《鶺鴒颂》是真迹,还是认为是双钩摹写或伪作,大家都认为该卷书作承袭了王羲之的书风,同时又有盛唐的丰腴之美,具有唐玄宗时期的书风特点。

徐邦达认为《鹡鸰颂》完成时间不会晚于开元二十年,是玄宗四十二岁之前的作品。江兆申在《唐玄宗书鹡鸰颂完成年岁考》一文则提出完成时间应为“开元七年”,这个说法有相当广泛且持续的影响,台北故宫的林柏亭、黄伟中、谭怡令等人也沿用“开元七年”之说。

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何传馨和方展里等人提出“开元五年”之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