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海粟泼彩山水画的学术贡献(组图)

刘海粟泼彩山水画的学术贡献(组图)

2018-10-09 09:30 文章来源:荣宝斋  作者:邵晓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海粟 青绿山水 65.5cm×133.5cm 1975 常州刘海粟美术馆藏刘海粟 青绿山水 65.5cm×133.5cm 1975 常州刘海粟美术馆藏

《青绿山水》是刘海粟作于一九七五年的泼彩作品。他以米氏云山为粉本,驾驭石青、石绿、朱砂、赭石、白粉诸色,以色当墨,以色写心。不过,由于泼写诸色的笔触小,又以“落茄点”之法作色点,因此虽色墨浓郁,但就严格意义而言,并未率性地“泼”起来。即使如此,这样的尝试已经难能可贵。他还在画上题曰:“大红大绿,亦绮亦庄。神与腕合,古翥今翔。挥毫端之郁勃,接烟树之微芒。僧繇笑倒,杨昇心降,是之谓海粟之狂”,宣示了一种古今交融、自信满满的艺术观。张僧繇与杨昇均是古代没骨画法的高手,故称“僧繇笑倒,杨昇心降”。此“狂言”曾在他的多幅画上题写,如一九七九年《江山如此多娇》、一九七五年《青绿山水》(又名《郁勃微芒图》)、新加坡私人藏《泼彩山水》,可见海老之爱。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刘海粟曾在一位藏家处看到董其昌临摹张僧繇的四幅《没骨青绿山水》,设色古艳雄奇,给刘海粟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致于他一临再临,如一九五六年曾临《没骨青绿山水》一次,一九六九年又背临一次。他为此还说:“五十年来,我多次临过董文敏的重彩没骨山水,那种色调的处理,引起我泼彩的幻想。”

这一经历对刘海粟晚年的绘画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他后来的泼彩山水画探索做了思想与实践上的准备。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