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詹建俊: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组图)

詹建俊: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组图)

2018-10-31 11:2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百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潮(油画) 177×196厘米  1984年 詹建俊 中国美术馆藏潮(油画) 177×196厘米  1984年 詹建俊 中国美术馆藏

强化艺术的精神性

詹建俊的艺术创作始终根植于生活、根植于人民、根植于这个时代。詹建俊曾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每位艺术创作者都要从生活中寻求灵感,积累素材。拓展和丰富个人生活,深入到广阔的生活中去体验和感受不同的生活情境,并且尽可能地用画笔进行写生,这是画家在艺术实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创作《狼牙山五壮士》时,他做了大量的资料研究和实地考察、采访、写生。詹建俊说:“创作历史题材的作品跟创作现实主义的作品有着很大的不同。很多情况下艺术家都没有亲历那段历史,这就需要做大量的实地素材搜集和考察,这样才能如实地把历史上特定的环境和人物以及气氛画出来。”

詹建俊认为:“艺术是对生活自然状态的表现与升华。这里有三层含义:第一,‘生活的自然状态’强调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是基础,艺术家要重视日常生活,要多方面了解生活的各种状态;其次,‘升华’就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生活认识的基础上,将体悟到的感受升华为艺术。将内在精神提炼出来,才有艺术表现力;第三,‘表现’是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用艺术语言去表现。简言之,既要研究生活,也要研究艺术。”

因此,詹建俊的画往往表达了他对某一个地区、人物、景色等的综合性特征的感知,而并不是特定的某个对象。“我从现代艺术、传统艺术里吸收很多,更侧重油画艺术语言的表达力,寻找到合适的油画艺术语言。”詹建俊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詹建俊多次倡言中国油画家应该重视艺术的精神性。他的作品体现出形式、结构的进一步单纯化和精神性、象征性加强的艺术趋势。跨入新世纪,詹建俊的画风愈发豪放,寓意愈发深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