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詹建俊: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组图)

詹建俊: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组图)

2018-10-31 11:2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百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起家》(油画)  詹健俊《起家》(油画)  詹健俊

耄耋之年心系美育事业

詹建俊对中国的油画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他不仅进行艺术创作,还在中央美术学院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培育了很多学子,可谓桃李满天下。1980年,中央美术学院恢复画室制,詹建俊执掌第三画室,他继承与发扬了第三画室首任负责人董希文可贵的教学思想,并融合了自己对油画的理解,培养出许多卓有成就的青年画家和高端人才。詹建俊在教学上非常严谨,不但言传而且身教,在生活中又不失豪迈和浪漫。在第三画室学习的经历,也成为很多学生温暖而深刻的回忆。

詹建俊的学生、油画家白展望说:“先生平时给我的感觉是很寡言的,其实先生很幽默风趣。只是他讲的全是艺术和绘画。他的心里全是艺术的天地。和先生相处久了,就有一种纯粹和纯净的感觉。”油画家喻红说:“詹建俊像严格的大家长,画室的气氛既像师徒,又像家庭。他严谨的治学理念使我受益终生。”

如今,詹建俊在耄耋之年依然心系美育事业。他说:“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对单一化的教育相比,现在美育非常多元化。不少教育的观念与方式都是借鉴国外的,比如实验艺术就有很多跨学科的探索。现在很多学校都在不断地变革、探索中。” 詹建俊认为,多元化是当代艺术领域的一个趋势,向西方学习新的艺术形态,但不应该削弱传统的艺术门类。

在他的文章《自觉构建油画艺术的中国学派》和《走中国油画的创新之路》中,詹建俊说:“既要思考当代国际新流行的艺术模式与价值尺度,又要坚守本国民族文化立场与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同时,在当代多元的价值观念和不同的审美取向的状况下,詹建俊强调,艺术家要表现美。他说:“美在人类的精神和行为中所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而且只有美好才能战胜丑恶。美永远是人类生存的支柱,美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美永远是艺术表现的核心。”

自1985年起,詹建俊除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外,先后担任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等职,对中国油画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巨大的热情,作出了许多突出的贡献,成为油画艺术界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