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皇家陵墓与堪舆理论中风水和“气”的关系

皇家陵墓与堪舆理论中风水和“气”的关系

2018-10-31 14:31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人的返祖归宗观念具有入世的性质,重宗族(氏族、家族)、轻个人;重现世、轻彼岸。死亡从来就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家族能否得以延续发展的大事。人死了,其亡魂只有被家族祖先接受,有资格加入祖灵的行列,成为家族生命链中的一环,才有意义。换句话说,个人的有限生命,只有加入到家族的无限延续之中,才是灵魂回归的最高境界。堪舆观念之所以重视阴宅风水,是对祖灵世界的尊重,是对人与家族的血脉传承的维护。所以人体工程学认为,风水中的阴宅代表先天,影响一个家族;而阳宅则代表后天,影响一个家庭。

中国文化观念的核心是一个“气”字。对人来说,阳气为魂,阴气为魄;天气为魂,地气为魄;暖气为魂,冷气为魄。天地间充满了气,气不外两种:人之气与天地之气。气的运动,屈伸往来,便是魂魄与鬼神。古人认为,魂是气,魄为形,故有魂气形魄之说。民间把人死叫做“气绝”、“气断”、“气散”,指的就是作为魂魄的气的一种运动。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堪舆理论中“气”的观念,阳神与阳宅、阴神与阴宅的观念与中国传统的魂魄观念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们讲北京北阴,其中就包括北部明朝所建的十三陵,这里就是皇家的阴世宫殿,也就充满了许多神秘的色彩。十三陵就是阴间的紫禁城,从紫禁城到十三陵,是明代大多数君主的必经之路。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