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凶案现场”:那些少儿不宜的名作(组图)

“凶案现场”:那些少儿不宜的名作(组图)

2018-11-04 14:1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亚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真蒂莱斯基? 朱迪斯斩首赫罗弗尼斯? 1614—1620 年真蒂莱斯基? 朱迪斯斩首赫罗弗尼斯? 1614—1620 年

这个不存在美丽与诱惑,而只有赤裸裸的凶残谋杀的故事来自《圣经·旧约》:赫罗弗尼斯率亚述人攻打希伯来地区的伯图里亚城(Bethulia)时,美貌寡妇朱迪斯趁赫罗弗尼斯醉酒酣睡之际一举砍下他的头颅。朱迪斯的冷静和对敌人毫不留情的决绝,转化为斩首行动的残忍暴力。这种坚定的恨源自画家自己的经历:真蒂莱斯基给父亲的合作伙伴阿戈斯蒂诺·塔西(Agostino Tassi)当学徒时被他强奸,在长达半年的审判过程中,真蒂莱斯基饱受世人指摘,受尽肉体与心理的折磨,之后她就创作了这幅作品,去掉故事中的爱欲色彩,真蒂莱斯基只偏爱描绘斩首这一戏剧性景观,展现她向塔西复仇的想象——“这个女性的灵魂中隐含着凯撒的精神”,真蒂莱斯基曾这样描述她画笔下的女主人公。

这一“女人杀死男人”的主题不只是真蒂莱斯基的专属,1598年卡拉瓦乔(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的同名作品中,朱迪斯微皱眉头,毫无果断无情,相反还有些痛苦犹豫,甚至对血腥行为的嫌恶;乔尔乔内的《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的头》放大了女性的美丽文静,绝无暴力和血腥;克里斯托弗诺·阿罗约(Cristofano Allori)以自己的情人为原型画下的《朱迪斯手持赫罗弗尼斯的头》中,女主角被塑造成一个衣着华丽的富家少女,手上提着头颅,又似拎着一筐水果般的杂物。只有真蒂莱斯基的作品,将朱迪斯塑造成一位复仇女神,“‘朱迪斯’题材的反复表现,体现了真蒂莱斯基对自己艺术家身份建构的愿望——一个积极的妇女可以创造艺术,而她的斩首行动则隐喻了心理学上的‘阉割’行为,作为长期以来在文化中处于被阉割地位的妇女反过来阉割男性。”格丽塞尔达·波洛克在《分殊正典:女性主义欲望与艺术史书写》中这样描述。一个女人斩首一个男人,将上帝神权置于女性力量之后,复仇之火激发了决绝的瞬间凶杀。

戏剧翻译家胡开奇曾在《直面戏剧——新一代的激越与自省》中说,“直面戏剧”作家的作品赤裸裸地表现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精神崩溃、吸毒、血腥暴力、性虐待、战争恐怖、种族屠杀等,他们试图以极端的道德勇气来呼唤人们的良知,以人类世界血腥可怖的真实场景来促使人们直面新的社会现实。表现凶杀“场景”或曰“景观”的作用似乎也是这样——瞬间的凶杀景观,集中展现了人类的冲突与矛盾、爱情与欲望、恐惧与忧虑、记忆与梦幻,洞察到人类灵魂的深处。艺术诞生于一个不可能愈合的伤口,众多艺术家热衷于创作此类场景,或许因为凶杀的主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使他们可以和自己内心的“恶魔”搏斗,从而思考自己也“难逃一死”的命运。由是观之,充满暴力美学的凶杀题材作品,使这一种“吓人的绘画”特别“现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