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天寿山是朱棣在阴间的龙椅,有了他的庇护,十三陵的阴世宫殿才能永保平安

天寿山是朱棣在阴间的龙椅,有了他的庇护,十三陵的阴世宫殿才能永保平安

2018-11-20 14:4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再来看看长陵的陵恩殿中,陈列有永乐皇帝坐像,在这个坐像的后边,可以看到椅背上刻有一条龙,而龙头则正对着皇帝的头部,这象征着皇帝就是真龙天子。所以只有真龙天子才能坐稳龙椅,天寿山就是朱棣在阴间的龙椅,有了他的庇护,十三陵的阴世宫殿才能像紫禁城一样永保平安。

天寿山与天齐寿,而帝王的使命却有定数。帝王们在阳世完成了他的使命后,便来到了他生前就建好的归宿地,继续看护着他的江山。他为自己找到了身后的家园,要在这里誓与天齐,他本来就是天子,要静卧在这里凝望星斗中的天帝,为自己安排来世的鸿程。不管生前如何辉煌,如何费尽苦心,他们终究要来到这里,以天为帐,以地为床,渐渐收敛一世的锋芒,安静地躺在这里。这是自然的规律,也是一种天命,愿不愿意都要这样。

十三陵整个陵区山岭蜿蜒相连,是向南敞开的马蹄形,陵墓各依据一个山峦分布在山谷中,长陵成了陵群的中心,其它十二陵的主人被成祖朱棣怀抱,似乎他的后人的灵魂永远为他相牵。

现在的长陵,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神圣不可擅闯的皇家陵墓,而是当代人参观寻迹的游玩之处。永乐皇帝的石像屹立在大殿正中,俯视着前来参观的人们。我想,他大概没想过自己的陵寝在将来会成为一个发展旅游业的工具吧?弄得天天不得安生!不然,他不会选择建那样一个气势恢宏的陵墓,方便后人来仰慕,来拜祭……。

人体工程学对生理、命理和地理都有精辟的分析。朱棣选择了一处好的墓地,从地理上看他占尽优势,但三理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仅有好的地理,并不能十全十美。他原本想在死后安息在一清净之地,永享天地之福,求得万年清闲,这样一个愿望终究难以实现,这就是天命,谁又能违背得了?

建在龙椅下的皇家陵园果然稳固如山,注定会与山同在。而曾经稳固的江山早已换了主人。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远远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左右的,是一种定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