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艺术品投资基金为何难运营(组图)

艺术品投资基金为何难运营(组图)

2018-11-29 11:01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冠中 《凡尔赛一角》2011年为山东女商人任春霞以1515万元竞得半月后,在泰山文交所的挂牌价格为2050万元,溢价35%。

艺术品投资活动成本控制极为严格

成本高是一切商业赢利模式的死敌,但艺术品投资本身很难避开高成本问题;因此,控制成本成为艺术品投资基金运营的最大挑战。抛开投资艺术品标的物的高额购买成本不计,咨询费、保管费、保险、展览展示、业务成本都不低。笔者对几家艺术品投资基金做过调查,如果以购买艺术品的总值为基数,各项业务成本都超过15%,这实际上就宣告了投资基本失败。

艺术品市场行情确实会出现出人意料的快速增长情形,部分艺术品有可能短时间内获得高额回报,但这种行情难得一遇。基金经营者还是要尽力控制成本,不能把预期置于年增值率12%之上。

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普遍存在“双高”问题。一是建仓成本高,建仓的时间多数在2008年至2011年,笔者当时在中国嘉德的秋拍现场发现,基金集体进场“扫货”,多数当代名家的作品均高于估价2倍至3倍的价格成交,虽然引爆了市场行情,但也吞下了高成本持仓的苦果;二是业务成本高,很少有年均成本低于20%的基金,高场地租金、体面的装饰、高薪和花样翻新的活动及保管费,还有的基金有贷款压力,致使几年时间里,高管人员纷纷自愿或不自愿的离职。高成本造成艺术品投资基金一蹶不振。

艺术品投资标的物条件苛刻

作为艺术品投资的常识,切记并非所有的艺术品都具备保值、增值功能。特别是作为投资品的艺术品标的物,更要具备再交易的可能性。什么样的艺术品具有明确的保值、增值功能,可以从人类社会艺术品交易历史过程中寻求经验,如果要概括的话,有四类艺术品值得关注:一是名家精品;二是做工精良的珍稀工艺品;三是具有重要纪念和见证意义的物品;四是珍稀材料艺术品。

上述四类艺术品共同的特点就是其市场价值的社会共识性很强,公认有价值是艺术品保值、增值的基础。学术价值和档案价值都有非凡的意义,无论是美术史,还是坊间流行的口碑艺术品都有公认价值的基础。

也有部分基金选择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作为投资标的物,有过成功案例,但风险依然很大,过于冷僻的艺术门类,还是少碰为上。艺术品投资需要考虑再交易的市场需求,过于偏门的艺术品很难完成再流通。

立体造型艺术品是比较世界化的艺术品,在国际文化背景下考虑艺术品的选择是值得称赞的投资方向。当前,国际艺术品市场出现偏向当代艺术的趋势,但许多艺术家的作品很难支撑历史的考验,稳妥投资经过时间检验的艺术精品是艺术品投资基金应当选择的道路。艺术品投资不同于艺术品收藏,理性要重于感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